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舆榇出关|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14)

陈明福
2021年08月18日22:03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原标题:舆榇出关|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14)

左公舆榇出关振军心慑敌胆

左宗棠生性属牛,不仅是头犟牛,而且是头好斗的西班牙公牛;这样的人掌握了军权,便成了“好战分子”了。在朝廷的有些道貌岸然的士大夫看来,为了争西域这块“不毛之地”,他就是喜欢较真,喜欢大动干戈,对强大的俄国也丝毫不肯让步,唉,真是何苦呢!——朝廷的官员不乏这样议论。

左宗棠此时已年近七旬,不仅年老体弱多病,而且长期呆在荒凉苦寒的西北也不厌烦,真是个怪人、倔头!是这样吗?他毕竟也是个有血有肉之躯,有亲情乡思之人,让我们来读一读他的家信:

西征十年,滚滚风尘,几无生趣,遥望南云,……不胜企羡。我头白临边,加以衰病侵寻,朝不夕谋。

整整十年了,在黄沙弥漫、滚滚风尘的大西北,天天受煎熬,甚至连生的乐趣几乎都没有了。遥望南方云天,那里是他阔别多年的家乡,如果能回去,那是多么令人企羡啊!然而,如同范仲淹在词中所说的“燕然未勒归无计”,这些天来,他寝食不安,日思夜想,自己在晚年还能做点什么?

鉴于他已吐了几次血,病情日重,许多事已力不从心。北疆、南疆除伊犁之外都收复了,朝廷中像李鸿章等大员,都主张与俄妥协,满足其要求,就此收兵。假如这样结局,对他来说,也已尽到了责任,于国于民也问心无愧,好交待了。此刻,他更思念家乡,思念他亲手经营多年的柳庄,也思念有田园有水池的司马桥,如果晚年能再过一段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是他所心驰神往的。

蓦然间,左宗棠抬头,看到了他走到那里便挂到那里的林则徐公手书: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十四个字,像十四朵熊熊燃烧的火焰,灼得他眼睛发痛。那“愚弟则徐与季高仁兄先生共勉之”这个题款更是如根根芒针,直刺他的心胸!

眼前,立即浮现出湘江夜晤林公时的难忘情景:林公的嘱托,自己的许诺,一切恍如昨夜。他为自己瞬间萌生的退志而羞愧。他的案头上,放有一部文天祥诗稿,他便翻阅曾读了不知多少遍的《正气歌》,以及《过零丁洋》,其中熟悉的警句,此刻更使他热血沸腾:

天地有正气,

杂然赋流形。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他立即铺纸磨墨,挥舞如椽大笔,写下了“天地正气”四个斗大的正楷。 

西安碑林保存的左宗棠楷书“天地正气”碑刻

他觉得伊犁决不能让俄人占有,而不豁出去与俄国佬拼命解决不了问题。一个坚定的决心和不可改变的主意已在胸中形成:

为使“新疆金瓯无缺……复须出屯哈密,以伺其变。”

这一夜,左宗棠在肃州大营中通宵未眠。他的幕僚胡湘派往北京留居近两月,获知朝廷改派曾纪泽赴俄京谈判的决定后,便昼夜兼程迅速返回肃州。清晨,他不顾旅途奔波的疲惫,便急匆匆来大营拜见左帅,详细谈了在京所见所闻。

左宗棠听了许多详情和细节之后十分兴奋,说:“民心不可侮,朝廷能够俯从民意惩办崇厚,废除崇约,是大快人心的事。至于改派曾纪泽再至俄京谈判,也是正理。”又说:“论理亦论势,弱国无外交。这既是古训,也是事实。没有实力,再有理也是枉然。将来经国者都要力争自强,才能与外国打交道。”

在坐的人都连连点头,说:“大帅所说极是,和戎自古非长策,没有实力作后盾,谈不上和戎,只能充作俎上肉。”

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左宗棠这些天来一直考虑一件大事,到今天,他已作出决定:要亲自出关,万一谈判破裂,便可亲临前线,指挥作战。

用早膳前,左宗棠便把虞绍南叫来,对他说:

“你抓紧去办一件事,给我造个‘千年屋’。”

“千年屋?造它干什么?”虞绍南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弄得他一头雾水。因为虞绍南亦是湘阴人,知道本地的方言,即“千年屋”便是“棺材”。

听说大帅要亲自出关,并要做一口棺材带上,众人都大吃一惊。几年来,跟随他左右的人,谁都知道大帅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了。老了,衰了,而且多病缠身。因操劳军务,他本来睡眠就少,夜间老是咳嗽,日中精力不济,常常见他坐着看书,送上茶来,又睡着了。为了不打瞌睡,不是练字,便是绕案行走。虽然让张夫人和孝同公子来了肃州,总算身边有人照料,但身体已经累坏了,如何经受得几千里长途跋涉?何况还要过沙漠、越天山?大家都为大帅身体担心,但又都明白,凡是大帅要做的事,总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很少改变主意,劝也无用。

虞绍南领命后,在酒泉到处想方设法找高级木料和能工巧匠。因为他想到左帅是封疆大吏,棺木当然要高规格。他起先选了胡杨,但质地不够细密;最后他出高价从一户财主家买来了十多根二米长的檀木,监督工匠精心制作,然后打上几遍黑漆。费尽心机,终于将棺材做成。他报告左帅后,遭到一顿责备,才明白他根本不要高档棺材,用轻便的白杨木即可,因为征途遥远啊!

左宗棠决心舁榇出关,在全体将士中引起了极大震动。将士们都议论纷纷,摩拳擦掌,士气大振:“左帅亲征出关,肯定马到成功!”

“俄国佬向来欺软怕硬,这次就要给他们点颜色瞧瞧!”

“左帅舁榇而行,预嘱后事,我辈这条小命还不豁出去吗?” ……

二、三月的肃州城,依然是冰冻大地,寒风料峭。左宗棠的内心却急如火燎。万里之外的俄京,曾纪泽的行止如何,至今无音讯。但从北京传来的消息,却又令人焦虑、忧愤。俄国人不断进行讹诈,并传有兵舰在沿海游弋、示威。不久,北京来人了,才知确有兵舰到了山东高角一带,原来是从黑龙江海参崴开来的。那里本来是中国的一个渔村,康熙年签订的尼布楚条约,这里属于中国。后来,粤疆战事后,俄国乘机胁迫中国签订条约,割去了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大片疆土。俄国人把海参崴建成了一个他们的军舰可以出太平洋的不冻军港,以致可以直接威胁我京津和沿海。

左宗棠想到这些,气结了喉,慷慨激昂地说道:“当年鲁肃讨荆州,三番五次,诸葛先生说,‘不要我翻了面皮,连六郡八十一州都要’。我们也是这样,非将其侵占我们的国土统统收回不可。中俄之间一切纠纷,都是从前退让的后果,今后决不再这般受人欺侮!”

告假回家的西征军将领,一个一个都被召回了大营。有的已经重返前线。现在,齐集大营的有谭上连、谭拔萃、余虎恩、黄万鹏、戴宏胜、毕大才、崔伟、禹中海、易玉林及未曾告假的王德榜、汤仁和、刘见荣等,都在等待大帅命令,准备随时上前线。

公元1880年5月26日(光绪六年四月十八日),真可谓是黄道吉日。这一天,有四件事情巧合在一起。归家养病的霆军统领鲍超率一万五千人马抵达直隶乐亭,警戒俄人入侵。山西巡抚曾国荃率一万军马抵达山海关,防御俄人入侵东北。也是这一天,一声长笛,曾纪泽乘坐的轮船启航开往俄京彼得堡,与俄人重开谈判。更令世人关注、瞩目和惊叹的是左宗棠带领亲兵步队10大哨、马队5营,从肃州“舁榇以行”,“誓与俄人决一死战”。

随带一副抬红漆棺材,使这支与众不同的出征队伍更增添了几分悲壮。

左大帅要舁榇出关的消息迅速传开。5月6日这一天,肃州城几千军民齐集南城外,恭送大帅亲征,收回伊犁。黎明前,城门已经开启,一批一批留守官兵陆续出城,分立大道两旁。随后,全城居民男女老幼几乎全数出来,站立大道两侧,许多人手执线香、手棒鸡蛋、酒壶、酒杯、果品、熟鸡、熟羊,耐心地等待大帅出城。人群中有不少老年妇女在焚香跪拜。

肃州人民对左帅的感情是多么深厚啊!光绪二年三月,左帅进驻肃州时,肃州城内外人烟稀少,马四盘踞多年,汉人几乎被他杀尽,徐占彪、刘锦棠攻克肃州时,入城又屠杀回民四千多人。可怜的酒泉古城,留下不足一千汉回老弱妇女。左宗棠见此情景,十分凄悯,闲时与刘见荣一道逐家访察,设法安排生产,发放种子、耕牛,令他们自谋生路。又贴出告示,招来难回,分给土地耕种。又以工代赈,责令居民参加修路、打井、种树,发给粮食、工钱。他自己也拿出相当数量的钱办赈,为百姓备药治病。四年休养生息,这座遭兵燹浩劫的古城,才渐渐有了生气,至今居民已近万人。万人之中大都认识他,而他也认识了不少人。

饶应祺说:“季公,你与肃州百姓相处,可以说是水乳交融。”

左宗棠说:“看到他们过的贫困日子,我就想起了自己当年的艰难境况。但比较起来,他们更是苦上加苦。”

现在,左宗棠要走了,肃州城汉、回百姓依依难舍,不约而同,都到城外为大帅送行。一位几乎死于沟壑的瘸腿大爷扶杖蹒跚而来,有人喊道:“老爹,你行走不便,怎么也来了?”

“嗨,我怎么能不来?没有大帅我哪能活到今天?大帅这一去,不知何年何月还能再见到他?只怕我活不那么长了,我不来能行吗?”

老大爷的话引起了众人说个不停,好像每个人都有一腔话要说。说到动情处,忍不住声泪俱下。感动的人群,伫立在晨风中,等候那辆非同寻常的四轮车。

时辰到了,几声炮响,号角齐鸣,金锣开道。来了,城门里出来两面大旗,橙黄色的帅字旗,大红色的左字旗,随后,各色彩旗迎风飘扬,士兵举着“钦差大臣”、“陕甘总督”两排高脚牌。刘见荣骑一匹大马走在前头,紧接着两匹枣红马昂首长嘶,拉着四轮车出城了。左宗棠安坐在高高的大车上,他见此情景便站起来,双手抱拳,连连向左右拱手。初时,左右的人群向他欢呼。之后,人们拥向车前,送上带来的东西,表达他们的心意。这时,有两位长须飘拂的回族老大爷走近四轮车,手捧酒壶、酒杯,无论如何要给大帅敬酒。驾车人只得勒住了大马,四轮车停下,左宗棠接过酒盅,向左向右各奠一杯,然后再斟一杯,一饮而尽。大声喊道:“乡亲们,暂别了,我还要回来的,大家请回吧!”

这时,这位九死一生的瘸腿大爷和曾给左帅送寿礼的老妇人,都好不容易的挤进了人群,竟在大帅车前长跪不起。左宗棠楞了一下,要从车上下来抚慰他们。此时左右的人立即将他们扶起,而他们仍频频瞌头。

马车辚辚地开过,左宗棠依旧坐下来,别了肃州军民,在陇西道上朝西前进。四轮车刚过,又一辆马车出城了,人们大吃一惊,“啊!”那车上竟是一副枣红色的棺材。原来,这副棺材配了八名壮汉抬着,可谓名副其实的“舁榇”。但后来左帅觉得不忍心让他们千里抬着,便装上了一辆马车(按:所以《清史稿》“左宗棠传”中用的是“舆榇”)。道旁的百姓,像涨潮落潮一般,匐伏叩头、跪拜,“大帅”之声,此起彼伏,化作一片啜泣之声。他们从心底里感动,无法表达崇敬的心情。左大帅满怀豪情领军出关去了!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原海军大连政治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任军队政治工作教授时的陈明福

已出版专著、作品36部,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已出版的有《“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四部中华名舰系列,《杞忧集》等三本杂文,《朱可夫兵法》等两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七本海洋科普读物,《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沧桑旅顺口》等五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六部人物传记。2013年6月,《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五年一评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词曰:“古稀之年的陈明福,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充沛的激情,历时六载,寻着晚清名将、中兴名臣左宗棠的足迹遍访关内塞外、天山南北、万里海疆,查阅搜集了数千万字的史料和不少趣闻轶事。作品气势恢弘,文笔流畅,叙事生动,成功塑造了左宗棠鲜明的人物性格,展现了这位民族英雄传奇的人生历程,填补了百余年来在左宗棠传记写作中的缺憾和不足,并对有关左宗棠的种种争议,亦力求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2012年被评选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2018年8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徐锦庚著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器晚成》,《人民日报》9月7日副刊发表《以沉雄之笔写峥嵘岁月》1700字的评论文章,《浙江日报》也发了张宏图的评论。《现代金报》发表张登贵《一部书,两个人》的评述,《宁波日报》《衢州日报》等转载。结语是:中国,太需要这样有品格的知识分子了!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