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交警

日照交警“文明交通进万家”年度百场活动“接地气”“入民心”

2021年08月12日19: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持续、扎实、深入地开展对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是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的关键。基于这一认识,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创新导向,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措施,位列其中的“文明交通进万家”年度百场活动尤为接地气、入民心……

最爱的节目,最受欢迎的交通安全情景剧

2020年9月7日,“文明交通进万家”第1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东港区江豪社区。

他们是最喜欢《西游记》的群体。下午15时,“红绿灯”文艺宣传活动一开演,就吸引了社区群众的目光。期间,重点推出的情景剧《交通行》通过“西游记师徒四人”翻护栏、逆行、违停、违法载人、闯信号灯、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情景再现模式,与“一老一小”交流互动,讲述身边事,打动身边人,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发共鸣、穿透人心。

最美的展演,最“接地气”的交警中队长

2020年10月28日上午,“文明交通进万家”第5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集贸市场。

他是最“接地气”的交警中队长。“哪里发生事故,我们就到哪里宣传”。为确保“文明交通进万家”活动实效,中队长苏同凯走上搭建在集贸市场一角的文艺展演台,传达全国、全省、全市近期严查整治重点工作,分析辖区交通安全形势,讲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事故预防措施,并通过意见箱、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警民互动沟通,广泛汇集社情民意。

最亲的娱乐,最具感染力的“警娃”

2020年12月2日,“文明交通进万家”第10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日照万达广场。

这是一场难忘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上午10时,“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后,交警支队“红绿灯”宣传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文艺宣传活动。其中,日照交警卡通形象“警娃”全新上线。同时,交警支队宣教人员还及时制作“警娃”系列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片、短视频,以更具亲和力、感染力的形式,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广大市民特别是学生群体更好地学习掌握交通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最暖的画面,最喜欢荧光衣的老人

4月27日,“文明交通进万家”第65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岚山区巨峰镇柳古庄村。

他们是一群最喜欢荧光衣的老人。上午九点半,已经有不少村民早早等待在村委大院。在这些村民中,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除了“红绿灯”宣传队的文艺演出活动,还举行“关爱老人·荧光同行”荧光衣发放仪式,所以,文艺宣传队的演出还没开始,他们就已经自带马扎聚集在一起,看上了循环播放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视频。本场活动的最大特色是交警岚山大队联合人保财险岚山支公司制作了1000件荧光衣,首先对222省道沿线村庄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发放。这一为民办实事的暖心举动引得村民纷纷点赞。

最火的场景,氛围最浓厚的交通安全课

5月27日下午,“文明交通进万家”第79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日照黄海高级中学。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学校高一级部学生及老师共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为有效推进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预防和减少涉及中小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伤害,“红绿灯”文艺宣传队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安全出行 文明相伴”暨“文明交通进万家”巡回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案例警示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宣传氛围。

最靓的舞台,最近距离的交通安全互动体验

5月31日下午,“文明交通进万家”第80场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国家电网日照分公司。

这是一场最近距离的交通安全互动体验。为了做好本场宣传活动,国家电网日照分公司将宽敞的车间布置成为最靓的舞台,而广大职工们则像学生一样认真地观看交通安全文艺演出、接受案例警示教育、参与有奖问答、进行互动体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事故预防自护能力。

据了解,自去年7月份以来,日照公安交警坚持“事故预防宣教先行”的理念,结合交通安全“七进”工作,高规格组建全市“红绿灯”文艺宣传队、联合宣讲团,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式为主线,结合常见交通陋习、典型违法行为说案释法、曝光警示,融合安全常识有奖问答、六大民生警务品牌线下互动,组合开展集文艺性、互动性、教育性、启发性于一体的“文明交通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密切结合交警进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走进商圈集市、社区村居,全力打造互动体验式交通安全“深教育”民生品牌。截止到今年8月11日,累计开展“文明交通进万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00场次,现场宣传教育市民71300余人次。其中,其中,走进商圈集市39场次、走进企业12场次、走进社区村居39场次、走进学校7场次、开展其他主题宣传活动3场次。

下一步,日照公安交警将密切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美丽乡村行”“安全出行 文明相伴”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工作的开展,持续扩大“文明交通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覆盖面,让交通安全理念耳熟能详、人人皆知,努力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