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山东小伙5年为45位老兵拍10万张照片

2021年08月04日20:0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17年至2021年部分老兵军礼照。史云鹏供图

人民网济南8月4日电 在山东肥城,有一位22岁的小伙,用近5年时间,寻访了160个村庄,为45位老兵拍摄近10万张照片,记录他们晚年生活。他就是95后摄影爱好者史云鹏。

8月4日,史云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小就听姥爷讲解放军的故事,特别崇拜。他表示,用相机记录老兵这件事将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会一直进行下去。

记者了解到,史云鹏从小爱好摄影,在高考结束之后就开始跟拍退伍老兵,近五年的时间先后在济南南部山区、章丘、长清、泰安、肥城、宁阳、东营广饶为45位老兵拍摄了近10万张照片。拍摄的老兵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86岁,平均年龄90岁,他们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图为老兵贾士云。史云鹏供图

史云鹏是听着姥爷讲解放军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对解放军有着深深的敬爱与崇拜之情。2017年,18岁的史云鹏有了第一台照相机,便开始了寻找老兵为他们拍照留念的旅程。五年来,史云鹏经常去看望老兵们,离家近的两个月看望一次,离家远的一年去两次。他说:“在拍摄过程中,我和老兵爷爷们相处得很融洽,他们对我很亲切,我也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亲爷爷对待。”

每次拍完照片,史云鹏都会把洗印出来的照片亲自送到老兵战士们的手中,留做纪念。史云鹏告诉老兵爷爷,每一年他都会来拍,因为这是他们的生活印迹。很少接触电子设备的老兵爷爷看到自己的照片非常开心。

老兵李连法参加抗日战争失去右腿。史云鹏供图

史云鹏把为老兵们记录生活照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他表示,社会需要我们去关注民族英雄,老兵们就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的和平年代,他们才是我们该追捧的偶像。

史云鹏与老兵翟继存。史云鹏供图

“今年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是张显宗爷爷过世。”史云鹏难过的说,张显宗爷爷是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参加了抗日战争,保家卫国。我们是在2019年结识,在大学3年的时光里,我跟拍张爷爷和他家人的大部分生活。

史云鹏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人不能忘本,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他们才是民族的英雄,是我们应该追逐的星星。”

济南南部山区的尹显明老兵曾在东北抗联战役中头中数弹,至今头上还留有弹坑。2019年初,史云鹏为尹显明和妻子拍照留念,一个月后他生病,于2019年底去世。“没想到这张照片竟然成为了老兵爷爷和奶奶最后的合照。” 史云鹏遗憾地说,我们才二十多岁正值年华,但是爷爷们时间不多了,我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陪伴爷爷们并为他们拍照留念,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爱他们。

“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就要去做有正能量的事,这些老兵的故事需要我们讲给更多的人听,没有他们哪有我们的现在幸福生活。”史云鹏说。(刘祺 实习生高雪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山东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天(2日),山东省启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县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况,围绕学习教育、营造氛围、严格把关、监督查处、落实责任等方面,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受理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督促市县乡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山东5300多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获悉,根据山东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统计,截至8月1日24时,全省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531.64万剂次,接种人数为7074.15万人,5319.46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其中,全省18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9.22%,平均全程接种率为74.31%;全省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1.81%,其中,60-69岁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6.74%,7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75.48%。…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8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