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锋城市和智能经济强市

2021年07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视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

——二〇二一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发言摘编

观众在参观论坛智能产品展览。记者 张武军摄

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会场全景。记者 张武军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智能产业、智能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意义,为智能产业、智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7月29日在北京举行,现将论坛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编 者

领军智慧城市 领跑智能产业

济南市副市长 孙 斌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协同发展。

2020年,济南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2%,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级,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智能产业化持续领跑。济南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共同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聚焦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

目前,济南已获批建设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拥有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1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云洲,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产业智能化深入推进。近年来,济南相继出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建立起新基建政策推进体系,持续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5G+工业互联网”等活动,推动智能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济南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已培育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04个、数字工厂120家、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省级示范项目102个,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制造业应用场景数量和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均位居山东省首位。

城市智能化成效显著。济南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城市,荣获“全球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奖”,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连续3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省市一体化加快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济南将抓住机遇,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锋城市和智能经济强市。

《人民日报》(2021年7月30日 15版)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济南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秘书长孙建功出席。…
山东为民营经济立法,政府履行合同约定情况纳入绩效评价体系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半壁江山”,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开幕 张工刘家义出席并致辞 7月28日上午,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共同举办的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足准备,迎战“烟花”山东各地在行动
  台风“烟花”携风带雨袭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7月28日20时30分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20时位于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境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5百帕。…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