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旅游健康

山东青岛:中国海洋温泉小镇,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2021年07月28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7月28日电 黄海之滨、崂山北麓,在这方山海福地间,一股股深埋地下的温泉水喷涌不息,牵连出一座城市文脉的源远流长。

自然的造化,历史的积淀,成就了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中国海洋温泉小镇”的美名。

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全域旅游已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综合性产业。而集旅游、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温泉旅游,正在成为全域旅游的一大热点。

放眼全国,从千里冰封的东北,到热带天堂的海南,从山川秀丽的福建,到神秘圣洁的西藏,汩汩温泉并不鲜见。但因海而成的温泉,全球仅有四处。意大利西西里岛、日本九州鹿儿岛、中国台湾绿岛,以及中国青岛即墨。

手握“世界级”的旅游资源金字招牌,即墨区温泉街道以康养体验化、休闲全域化、度假品牌化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推进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其独有的全域旅游特色支撑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站在天泰山俯瞰温泉小镇

“天泰”无边际温泉泡池

●创新机制:为全域旅游提供政策支撑

盛夏之际,身处温泉街道的碧海、蓝天、绿水、青山之间,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温泉也早已不再是冬季的专属了。春养颜、夏祛暑、秋润燥,如此疗愈养人的海洋温泉,氤氲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无论是天泰山松下山间的无边际泡池、依山而建的绿澜汤屋,还是充满唐风雅韵的极乐汤、芭东小镇和香根温泉酒店的温泉入户别墅群以及自然质朴的金麒玉麟温泉山庄,亦或是小镇核心区常年冒着热气的家庭温泉浴池,无不诉说着小镇的迷人魅力。

热泉海上来,百川聚灵秀。海洋温泉有着它与生俱来的魔力。海水倒灌渗透地下深层,与火成岩和变质岩接触转化,而形成富含30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温润之水。

温泉,可谓这座小镇的天赋良源。而现实是,除了深入挖掘海洋温泉特色优势,温泉街道还在着力推进中国海洋温泉小镇的建设步伐,高标准、高规格成立了“温泉街道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街道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出台了《温泉街道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强化突出旅游产业的重要性,探索改革旅游景区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了以温泉旅游经济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以景区(景点)为载体的旅游产业,带动着交通、住宿、餐饮、房地产、商贸等产业的全面发展。

借助温泉旅游和乡村旅游两张名片,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的旅游产业链,围绕温泉+康体养生、温泉+生态体验、温泉+文化体验等,进一步放大温泉优势资源,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打造集温泉养生、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生态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温泉度假区,推动旅游版图由核心景区“一枝独秀”向全街道范围“百花齐放”转变,“处处皆景、时时有景”的画卷越来越清晰。

充满唐风雅韵的“极乐汤”

改建一新的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

●龙头带动:推动旅游精品项目建设

推进全域旅游整体框架的构建,旅游精品项目是载体。

来到这座小镇,你可以选择山水康养,沉浸在钱谷山、四舍山、天泰山的自然风光包围中,用海洋温泉荡涤心灵;你可以选择运动康养,体验山间滑翔、自行车比赛、高尔夫球等时尚运动的刺激心跳;你可以选择食药康养,以农家宴、海鲜宴等特色美食抚慰舌尖,以药养、茶旅、有机农产品开启健康生活;还可以选择文化康养,在孕育诸多名士的琅琊王氏祖源地——皋虞,探寻千年古城的厚重魅力。

天泰,是温泉街道的地标性文旅项目。在这里,一年到头都有上演不完的精彩活动,尤其是从春天到秋天,这大半年都是其专属的“泰幸福城市文化艺术季”。神秘明星驾临的音乐会、梦幻童年的亲子运动会、趣味横生的DIY、放空身心的户外慢生活……不管哪个周末来,总能遇到让你沉浸其中的主题活动,你不禁感叹,这哪里只有温泉那么简单,明明就是充满快乐和爱的小镇。

2021年初,一座投资6.8亿元,自带网红气质的主题康养乐园“极乐汤”悄然出现在温泉街道,它将特色汤池、休闲娱乐、餐饮、团建会议等融为一体,给了“泡温泉”更多轻松、享受、愉悦的定义。在差异化的民族风情主题包装下,为游客带来了更长的驻留时间,也为当地的“温泉游”,甚至于整体全域旅游的升级打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优秀“范本”。

在距离“极乐汤”千米之远的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亦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当天,一对新人在此设宴答谢,隆重的婚礼为疗养院带来吉祥之气。同时,又恰逢中国童装产业博览会在温泉街道举行,疗养院的客房连续几天都被包场。

据一位活动承办者透露,这场突破万人的产业盛会使得当地大大小小的酒店爆满。七八月份还有几场大型活动,餐饮、住宿、文旅商家们都已摩拳擦掌地做足接客准备。

此外,还有一大批优质项目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地相继布局。

总投资41.83亿元的北航科教新城项目部分楼体已封顶;由中国500强的物美集团投资1.5亿元打造的五泉山农业科技园已初步形成;引进瑞士交通博物馆在温泉打造的时光隧道项目签约在即、海尔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龙头企业带头,“文旅+康养”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如今,一个“游”字已经无法囊括温泉旅游的实质。它正在通过生态优势的最大化、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旅游产品的精品化、新旅游业态的培育和与多元产业的融合,全面构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增加可观、可玩、可学性,吸引旅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冬季,温泉小镇还可以滑雪

位于温泉街道的青岛国际博览中心每年举行多场大型展会

●完善要素:全面提升改造旅游生态设施

发展全域旅游,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是核心。在旅游路网建设上,温泉街道也是下了“真功夫”。仅2021年,就投资数亿元新建改造硅谷大道、滨海公路、探海路、社生路等多条“动脉”道路,架设长达30千米的供电线路和变电站,疏通数条污水管网,打造温泉小镇导视系统,为全域旅游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在温泉街道主要负责人看来,“全域旅游”并不意味着处处是景区,而是按照景区标准来优化环境、美化城乡,推进旅游景观生态全覆盖,形成处处可以欣赏美、传播美的生活环境。

为此,温泉街道把生态文明的全域发展当作全域旅游的基石。在人居环境整治、参与服务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组合拳的联合推动下,将美丽乡村的内涵进一步延伸和升华。

如今,驱车行使在小镇的村落街巷,竹林掩映、农人耕作、风吹麦浪、集市熙攘。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个季节也都有不一样的乡景乡情。一条美丽乡村风光带正缓缓呈现,美丽乡村的画卷次第展开。

这里的田园山水承载着小镇生活的诗意,多家农业合作社合纵连横,茶叶、草莓、葡萄、樱桃、苹果等各类采摘和农业体验活动不断。

村子的环境好了,老百姓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而当地人的闲适、惬意的田园生活,更成为了游客流连忘返的理由,为小镇推开全域旅游之门鼓足了劲头。

LOVEYE 天泰山艺术小镇

●多点发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适逢暑假,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组团来到哈工大成果技术展厅和温泉疗养院VR体验馆,身临其境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孩子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企业则全面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特色,增加了人气,储备了后续运营的实战经验。

这场家门口的精品研学游幕后的“策划者”,便是温泉街道办事处。

原来,受疫情影响,各文旅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急需开发新线路、新项目,吸引黏合新老客户。但是单一企业难以有效整合资源,开发线路成本高,难以最大化发挥各类资源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此时,“学赶深圳”汲取的“真经”有了用武之地。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需。研学游一头关系着旅游业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对这个“社会课堂”的参与者们有着重要影响。温泉街道办事处将蓝谷和辖区内适合研学游的资源进行整合,多次邀请文旅企业一起沟通探讨,召开协调会,充分打磨、敲定每一个细节,最终呈现给学子们一次高质量的研学之旅。

而这,只是温泉街道办事处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为讲好温泉故事,摄影家协会受邀走进温泉,用镜头记录、传播温泉之美;携手青岛市婚庆协会,邀请各婚纱摄影企业、婚庆公司,打造婚纱旅拍基地;举办中国海洋温泉小镇旅游文化艺术节,囊括温泉论坛、新闻发布会、体育运动、文化休闲等多个系统板块,全面提升温泉企业整体形象和文化品牌;新建“爱的公园”、“天空花园”等吸流景点,打造青岛网红打卡地;青岛市文旅局2020年“嗨游青岛 悦享冬季”惠民季活动主打海温泉品牌,进一步提升了海洋温泉品牌效应;充分利用青岛文旅新业态发展大会平台,组织了“温泉网红直播节”、全国星级温泉标准宣贯以及温泉市场营销培训、温泉康养主题论坛等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温泉旅游企业代表、行业专家齐聚温泉,积极为青岛海洋温泉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泡温泉能让我更健康吗?”听说海洋温泉富含30多种有益矿物元素,很多消费者对这个问题充满了期待。

为了验证问题的答案,即墨区邀请法国和日本的专业水质检测机构深入研究,并出具了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海洋温泉对改善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胃病、关节炎等方面确实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也可以缓解由精神压力引起的各种亚健康症状。

检测报告虽权威,对当地政府来说,更想以“事实说话”。

在主管部门的见证下,医学专家选取了不同年龄段的,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胃病、关节炎,以及有亚健康症状的几百人为调查样本,持续进行3个月的温泉水疗,通过体检做出客观性研究报告。

这一系列临床实验研究数据证实,海洋温泉确实有良好的康养疗效。

在政府背书下,消费者信任度大大提升,温泉的文旅企业发展也有了底气,产业有了锐气。

享受运动康养惬意生活

这片土地,永远不缺少神奇,不吝啬惊喜。

这座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以泉为眼,润泽着无数乡亲与游客;以山为骨,连绵着48座秀峰丽峦;以林为肤,释放着2.3万亩森林氧吧;以海为眉,蜿蜒着18公里海岸线,令人心驰神往。

“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潜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温泉旅游观光度假,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到温泉发展,最终建成一个汇集企业、惠及人民群众,达到一个多元发展的良好格局,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杰擘画着小镇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