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驰援郑州,我们有应急力量!济南应急抢险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济

2021年07月27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27日电 7月25日下午3时许,载着27名济南城建集团防汛抢险队员的车队缓缓驶出天桥收费站,在郑州昼夜不息奋战了61个小时的济南应急抢险队顺利完成任务返回济南。

“感谢你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忘我付出。你们带到郑州的不仅是先进的设备,更是为处在困境中的郑州人民带去了希望,彰显了鲁豫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前来迎接的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市城乡水务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济南城建集团主要负责人表达着谢意。“感谢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顺利完成了抢险任务,这是职责所在,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仍将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话未说完,济南城建集团安监部部长杨茂和的声音就被掌声淹没。

星夜驰援心里牵挂着那一方受灾百姓

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多地受灾严重,灾区群众的安全受到极大威胁。7月21日晚,接到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支援郑州的通知后,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派济南城建集团应急抢险队携带装备连夜赶赴河南郑州,开展抗洪抢险救援。

“接到通知时是21日晚9点30分,我们立即集结队伍、准备应急救援车辆和装备。”杨茂和说。当晚10点30分,集结完毕的救援队伍出发。这支首批参加救援河南的队伍有10名专业抢险队员、两台大型专业2500型排水车,以及发电、照明、通信抢险设备和其他抢险救援物资、后勤保障物资若干。

“集结队伍后我们马上出发了,路上一刻也不敢耽误,救援早到一分钟,洪水就早退一分钟,郑州人民就能更早脱离险情。”

强排积水61个小时27名队员与险情“死磕”

经过一夜急行军,22日5时,济南应急抢险队到达指定地点——郑州市惠济区京广路与宏达路交叉口。

经过沟通,根据郑州市住建部门的统一部署,这支连夜赶到的济南应急抢险队伍于7时30分开展城市积水应急强排作业。两台大功率泵车开到了积水边上,排水管插进污浊的积水里。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掺杂着泥沙的污水排到了泄洪沟里……

京广路与宏达路交叉口地势较低,强降雨形成的积水汇聚到这里,水深近9米。这个路口是郑州市的交通要道,早日恢复交通对整个城市的抢险救灾意义重大。

经过一天的高强度作业,部分队员出现腹泻,但他们仍坚持抬水泵、铺水管。累了困了就地躺一会儿,饿了就随便对付一口。第二批17名队员带着排水管等设备当日便从济南赶到现场。救援期间为提升排水效率,队员们每天只能轮流休息一个小时。截至24日晚7时,抢险队已连续工作61个小时,排水14万立方米,退水400米,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送行时,郑州老人将一包零食塞给抢险队员

在和郑州环卫部门交接后,济南应急抢险队启程返济的时间到了。

25日一早,上千名郑州市民自发为这支济南“应急铁军”送行。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致谢。临上车,一名老人硬拉着队员的手,将一包零食塞给他,“路上吃,路上吃。”推让间,老人已哽咽不止。

“向抢险救灾的英雄致敬,你们辛苦了!”在受灾群众心中,不远千里来救援的队员就是英雄。

应急救援,我们济南有力量。近年来,围绕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济南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应急救援装备力量,与20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早已组建40余支涵盖专业救援、社会救援、民间救援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建立起“政府主导、多元联动,社会参与、军地协同”的救援新机制,构建起多灾种、全领域、专业化的应急救援体系。(济南城建集团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