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青岛市“基层行”活动按下“线上普法”快进键

2021年07月2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以往搞普法宣传都是大桌子小板凳的搬一堆,现在无论走到哪,指尖轻轻一点,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普法内容以视频呈现,宣传效果非常好……”一名正在参加社区普法宣传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感慨道。

青岛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共青团青岛市委,联合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山东道安律师事务所,共同搭建了“青岛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线上普法平台。

自今年5月份青岛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暨“基层行线上普法平台”启动以来,来自全市的青年普法志愿者,依托“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开展,通过积极推广使用“基层行线上普法平台”,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指尖”普法宣传活动,为“法治青岛”“平安青岛”建设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青岛市以打造独具青岛特色的“基层行法治文化”品牌为抓手,按照领跑全省乃至全国“基层行”活动标准,坚持把活动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好做扎实,特别是针对以往普法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针对性、系统性、普及性欠缺等问题,结合“基层行”活动的新要求、新特点,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宣传模式,逐步把线下普法向线上普法转移,把普法重点向基层转移,做到基层普法法律知识点和基层受众对象的基本覆盖,努力实现基层普法工作的“双转移”、“双覆盖”。

青岛市充分发挥青年普法志愿者和基层综治网格员普法宣传主力军作用,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2200余名和基层普法网格员18000余名,在全市开展“基层行”活动线上普法平台的宣传普及和操作推介,不断推动“基层行”活动线上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平台现有注册用户45000余人,点击量近60000人次。

青岛市“基层行”活动联手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依托城市公交、地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服务窗口和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基层普法“线上平台”的宣传推广和视频播放,有效提升了基层普法的受众率和覆盖面,基层普法受众人数近50万人次。

青岛市“基层行”活动线上普法平台瞄准“学习强国”,不断提高基层普法微视频的制作数量和质量,“基层行”线上普法平台现有普法微视频970余个,涵盖基层普法知识点5000余条。“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山东学习平台和全国学习平台进行了批量选录,成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人民进行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的生动课堂。

“筑巢普法金丝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青岛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开局之年,率先晒出了基层普法工作又一亮眼“成绩单”。(图/文 青岛市委政法委)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严格标准严肃纪律 确保换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陈辐宽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6市书记市长这样说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济南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坚决扛起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