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63年了,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找到你!

刘颖婕
2021年07月27日12: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哥!哥哥!”“我都没想到,能找到你!”7月26日上午,在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内,两位老汉一见面就相拥而泣,为了这场时隔63年的相见,河北邢台人赵改朝和山东济宁人张海泉等了太久了。

7月26日上午十点半,在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的会议室里,63岁的赵改朝和妻子、儿子坐在写着“寻亲席”的席签前,为了这次相见,他紧张又激动地连续两天没有睡好觉。

“我是农村人……我不会说,太谢谢您了!”在这场以他为主角的认亲仪式上,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工作人员让他介绍下自己的情况,他只顾站起来鞠躬,口中已说不出完整的句子,妻子在一旁忙帮他解释。

随后,72岁的张海泉带着两个妹妹、妻子、儿子、女儿、儿媳、孙子、孙女走进会场。兄弟俩一相见就紧紧地抱在了一起,连同家人们,哭成一群泪人。

分离63年的亲兄弟再聚首。 枣庄公安供图

口音虽殊,身上流淌一样的血,因为他们是分离63年的亲兄弟,而今在警方帮助下再聚首。

分离:出生时被送养 异乡兄弟杳无音讯

赵改朝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

1958年,因为生活困难,赵改朝父亲带着妻儿加入了逃荒大军,从山东济宁出发一路北上,目的地是山西。九岁的张海泉领着弟弟跟在父亲后边,而挺着大肚子的母亲要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肚子中是尚未出生的赵改朝。

新生命的降临可不会择机而动或等待他时。当逃荒的队伍走到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境内时,赵改朝出生了。无奈的是,母亲奶水不好,父亲看看身边的两儿一女,再加上这个饿得阵阵啼哭的男婴,无论如何都想不出下一步的路如何走下去。

一相见就紧紧地抱在一起,连同家人们哭成一群泪人。 枣庄公安供图

既然没办法养活,父亲决定给男婴找个好人家。他打听到附近一户人家,家中条件还行,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听当地人说这户人家想要个男孩。就这样,父母心一横,就把刚出生的儿子送了出去。

这个男婴是幸运的。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挨过打,养父母和姐姐们对我都特别好,有好吃的先给我!”养父母在世时,从来没有向赵改朝隐瞒他的出身情况,而赵改朝虽然心里想知道亲生父母家庭的情况,但一直没有出来寻找。

后来,两位老人去世了,赵改朝觉得已完成了奉养义务,应该找到自己的血亲。而在另一端,长兄张海泉也承受着找不到弟弟的煎熬。

与赵改朝分别后,张海泉跟随父母到达山西生活了下来,后来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他们回到家乡之后将后期在山西寄养在别人家的妹妹找了回来,但是在河北寄养的男孩却一直没有找回来。

几十年的时间,身在异乡的男孩一直杳无音讯,成为了全家人的伤痛。2011年前后,父母相继去世。张海泉认为找弟弟是他最应该做的事。

寻亲:跨越两省梦圆枣庄 再见已是白头

2015年,赵改朝通过观看电视节目,联系到了宝贝回家志愿者。他养父母曾透露,“其祖籍应该是山东省鲁西南地区,可能是山东聊城。”

除了这一句话,赵改朝并不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宝贝回家志愿者们制作了寻亲图片转发扩散,还联系了当地媒体和论坛发布消息,后来还在各种短视频平台发布,但最终都是杳无音信。

时间一晃,六年过去了。有志愿者建议赵改朝去求助山东公安,在一位枣庄公安“枣回家”行动志愿者的热心联络下,赵改朝寻亲一案就被安排到了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

借助枣庄公安“枣回家”活动,帮助赵改朝与失散63年的家人团聚。 枣庄公安供图

2021年年初,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工作,借助枣庄公安“枣回家”活动为载体,向社会各界发布寻亲消息,力求帮助赵改朝与失散63年的家人团聚。

公安机关经历两个多月的信息线索征集没有任何结果。“但是随着DNA新技术的不断呈现,寻亲手段不断增加,使寻找亲人变的希望大增。”山亭公安的民警第一个想到了赵改朝,紧接着采集了赵改朝血样之后进行检验,将检验结果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张姓家族高度疑似赵改朝亲人。

民警三次赶赴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寻找赵改朝亲人。后在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杜屯村发现一名叫张海泉的老人与赵改朝提供的线索吻合。民警当场采集张海泉的血样进行复检,经过核验,张海泉就是赵改朝的亲哥哥。

2021年6月20日,山亭公安民警找到张海泉,老人听到民警带来的消息之后万分激动,万万没有想到63年之后还能见到自己的亲弟弟。

7月26日上午,兄弟二人抓着手,紧邻而坐,轮流说着家里的情况。 枣庄公安供图

7月26日上午,兄弟二人抓着手,紧邻而坐,轮流说着家里的情况;在另一边,他们的儿女们也坐在一起,拿着照片,介绍家里人,然后互加了微信;他们兄弟二人的妻子,也在一旁攀谈,孙子、孙女们在一旁互相打闹。

“咱一起到鱼台看看,晚上还能好好聊聊!”由于方言差异,兄弟二人并不能完全听清对方说的什么,但这不影响俩人的热情。认亲仪式结束后,张海泉计划带着赵改朝去老家看看,看看他的亲生父母生活过的地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严格标准严肃纪律 确保换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陈辐宽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6市书记市长这样说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济南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坚决扛起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