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工会>>齐风鲁韵

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发挥“微课堂”大作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

2021年07月26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任务,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思路、探索教育模式,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分散性强的特点,案件、信访、派驻、巡察,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党员大多分散在各个地方,把全委党员聚集起来抓学习、办活动显得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调整思路办法、抓住重点关键,以党总支为依托,以党支部为单元,打造4个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建起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

围绕“微课堂” 建设,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不断探索工作思路。组织开展“讲党史、感党恩,悟初心、争先锋”讲党课活动,4个党支部课堂内容精彩纷呈。

第一党支部:授课人结合自身,给大家上了一堂催人奋进的《“两弹一星”历史回顾》主题党课,支部党员围绕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交流座谈。

第二党支部:围绕《沂蒙六姐妹精神》,生动讲述了沂蒙六姐妹的感人故事,支部党员感悟党和群众间的鱼水深情,激发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热情担当。

第三党支部:从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学思践悟善于担当、勤于学习能够担当三个方面对支部党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指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底线,忍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第四党支部:以《反腐败斗争前前后后》为题,从建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N个“第一”讲到十八大以后的反腐败工作,用丰富的内容、详实的史料、通俗的语言回顾了建党以来的反腐败工作历程,提醒大家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微课堂”切合实际接地气,克服了工学矛盾,使全委纪检监察干部一个不落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了人人学党史、级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微课堂”,与党支部书记同步承担学习教育和活动组织责任;党总支作为“微课堂”牵头机构,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党支部充分利用支部资源,在巡察、办案、派驻期间,整合零散和休息时间,召集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理论培训,实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双促进。

下一步,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探索“微课堂” 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促进作用,让小课堂更好地发挥出大作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金瑞)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严格标准严肃纪律 确保换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陈辐宽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6市书记市长这样说
  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孙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视野宏阔、豪迈坚定,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大势中昭示未来,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济南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赓续红色血脉、肩负时代使命,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坚决扛起济南担当、贡献济南力量。…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聚焦潍坊:广袤沃野再生金
  广袤沃野再生金 ——山东潍坊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的探索 本报记者 赵永平 王 浩 肖家鑫 山东省潍坊市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改革开放后,这里探索出了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经验。…
刘家义在济南市钢城区调研
  刘家义在济南市钢城区调研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2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济南市钢城区,深入企业、乡村、水利设施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