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召开

胡和平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2021年07月24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现场 苏锐 摄

人民网济南7月24日电(朱桐震)7月23日,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南召开。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锐 摄

胡和平在讲话中,围绕博物馆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基本要求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强调了博物馆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优化结构布局、完善征藏体系、提升保护能力、提高展陈质量、彰显教育功能、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的博物馆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并从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建强队伍、开门办馆等方面,就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抓好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实践提出了具体要求。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房贤刚 摄

刘家义指出,近年来,我们注重统筹推进,注重保护优先,注重惠民利民,注重跨界融合,扎实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我们将守正创新、务实进取,着力做好优化体系布局、馆藏文物征集保护、拓展服务效能、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文章,努力推动全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作工作报告 苏锐 摄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作工作报告。李群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从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制约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围绕全面完成“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会议为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单位颁发了证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西安市政府、南京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副省长王心富,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部属博物馆、省级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地方特色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召开
  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召开 胡和平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今天(23日),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
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刘家义申长雨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今天(23日)下午,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我省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点任务。…
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力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今天(23日)上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我省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7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