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2021年07月24日09:0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坚持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力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今天(23日)上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我省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出台了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生态环保重大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生态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突破,环境治理体系实现重塑。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

刘家义强调,成绩固然可喜,但形势依然严峻。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处于压力叠加、负重爬坡的关键期,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环境治理效能有待提高,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还存在偏差等。对于这些问题,要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要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扎实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刘家义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

刘家义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常学常新、持续深化,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于心,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付诸于行,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迅速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有序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接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取得新突破。对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必须切实抓好整改、逐项销号,决不允许隐瞒遮掩、蒙混过关。要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自然保护地管护,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绿色门槛”制度,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环境信用评价。要大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坚持规划引领,加强法治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工作机制。要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杜绝新增生态破坏,严密防范环境污染事件,有效化解环境社会风险。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锻造环保铁军,强化全民共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山东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鲁单位、驻济省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刘兵 李子路 摄影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7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济南7月20日电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7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