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山东:“青岛先生”捐赠35艘救援艇驰援河南灾区

2021年07月2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7月23日电 7月22日,20艘崭新的水上救援艇运抵河南郑州;23日凌晨,10艘救援艇再次运抵河南省军区;23日下午,又有5艘即将上路,向着河南出发。

这35艘“生命之舟”出自同一家公司的无偿捐赠——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信光游艇公司。

杨斌,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也是近日抖音网友接力寻找的,“不留名、不露面,租用货车送到郑州转身就走的‘青岛先生’”。

发稿之时,他正在云南省昭通市和消防官兵培训水域救援技术。

“要不是近期在云南执行已定好的培训计划,我肯定早已赶到郑州参加救援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他,得知河南汛情后,当即拿起电话,指挥在青岛的生产基地加紧发货,通过民建青岛市委、山东省委,以及河南省军区,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专车,将35艘救援艇送到最需要的抗洪前线。

7月23日,来自山东青岛的救援艇抵达河南

河南省的部队官兵从货车上搬运救援艇

部队官兵搬运救援艇

青岛信光游艇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跨国企业,也是国内最早的橡皮艇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国防动员企业。除了时刻准备着快速向国家提供救援物资之外,还在持之以恒地履行着社会公益职责。

2020年7月,向江西南昌捐赠30艘救援艇;同年9月,向青岛即墨蓝天救援队捐赠6艘冲锋舟;2021年6月,向青岛市红十字搜救队捐赠9艘充气式救生艇,这也是由该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的充气式救生艇……不到一年时间,杨斌就捐赠了价值上百万元的80余艘救生艇。

谈及再往前那些年的慈善公益路,杨斌坦言,“由于洪涝灾害都是突发的,且很紧急,常常捐赠时连夜发货,根本来不及留下影像资料,更别提对外宣传了。”

虽然未能细细梳理每一笔捐赠明细,但是来自全国各地受捐赠单位的感谢状、捐赠书和锦旗无不述说着他的殷殷家国情。

2013年,泸州市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发来感谢函;2014年,济南市红十字会颁发捐赠证书;2015年,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颁发感谢状;2015年,常州市红十字会授予捐赠证书;2016年,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颁发捐赠证书;2016年,青岛红十字会颁发感谢状;2017年,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授予其“公益伙伴“证书;2018年,惠州市蓝天救援队送来锦旗;2018年,昆山蓝天救援队寄来捐赠证书……

即将上阵进行救援

2020年,向江西南昌捐赠30艘救生艇

面对全国每年严峻的抗洪防汛压力,信光游艇公司主动对接山东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山东省军区,始终保持仓库救援艇储备量在3000艘左右,力争在遇到突发洪涝灾害时第一时间响应。同时,公司还在国防动员系统内,派出专业力量广泛参与各地组织的实战救援演练、防汛救援演练,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水上救生设备动员中心和山东省国民经济动员中心。

台湾复兴航空空难救援现场,以及湖南长沙、江西瑞金和萍乡、湖南湘潭等地的洪灾救援现场……都能见到青岛信光公司生产的救援艇的身影,它载着部队官兵、救援队和受灾受困群众,驶向平安的彼岸。

此外,信光公司还在关键时刻担起“大国重任”:2014年,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母船配备小型工作艇;2015年,承接援助马其顿救济署橡皮舟物资生产项目;2016年,为辽宁舰航母配备救生训练艇;2016年,承接国家商务部组织的援助塞尔维亚水灾人道主义项目的援外救灾快艇物资的生产制造;2017年,承接国家商务部援助越南紧急人道主义物资项目,即防汛救援艇300条、船外机100台……

“汇聚微光,风雨同行。灾难面前,能出一份力是中华儿女的义务,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所做的这一切,在他看来,是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应有的政治觉悟,也是一名民营企业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青岛信光游艇有限公司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