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数字农业农村“三新”名单,山东多地上榜——

山东让数字大踏步“走”进乡村

2021年07月2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23日电 (逄鑫珊) 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与发展,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日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公布了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山东多地入选。

近年来,山东瞄准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让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让信息技术成为创新高地,让信息网络成为新基础设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农新”则万象新,目前,数字技术的正像春雨一样滋润着改变着齐鲁大地。

提效、增收、惠农,数字化技术变革农业生产模式

2018年以来,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基于卫星和无人机遥感等手段,陆续建成农业大数据展示平台、和农业大数据库等信息平台,可为种植户、农场、专业种植园区、设施农业等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专业大数据服务。

目前,平台已推广至山东、河南、江苏、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15个省份,应用面积达30万亩,1000多个规模种植农场,平台内置了10多种大田作物的种植方案,初步实现了智能化种植指导与管理。

据悉,当地农田进行数字化改造后,劳动生产率提高50%以上,节约劳动成本100余万元;肥水药使用降低10%以上,节约劳动生产资料投入80万元;单位面积产量提升10%以上。

保姆是高效的管理者,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数字技术,为农民雇了一位“农保姆”。据悉,在这款手机APP汇聚了20余种果蔬作物生产、植保、服务大数据,包括2800余部教学片,现已推广至全国13个省的10余万名种植者,农民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技术。

此外,它还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农民通过手机对生产过程进行拍摄、记录、上传,系统将自动生成全程追溯二维码,供消费者参考。据了解,通过“农保姆”进行全程追溯,当地人参果销售比未开展追溯的每斤售价高0.2-0.5元,年销售额1200余万元,大大提升了种植收益。

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齐力农邦”农服信息化服务平台,则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新形势下农业服务及生产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

服务型主体(托管大户、服务型合作社等)将作物管理技术或服务内容精准推送到基层农户,农户通过APP即可查看到相关管理技术内容等信息。

服务型主体安排技术人员作为咨询专家,基层农户则可通过选择与其一对一实时沟通,而基层农户的需求(如施肥、喷药等)可发送到平台,服务型主体通过接单的方式回复,然后线下进行具体实施。

该模式解决了农业生产大户、托管大户以及服务型合作社等的内部生产高效管理,以及对外高效服务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托管大户或服务型合作社与基层农户的业务对接。

填平“数字鸿沟”,数字化模式加快生产要素流动

除了产业的数字化,涉农资源的信息化也直接影响农村生产要素的有效流动。建设“数字乡村”,不止依靠先进的技术,还需要畅通的信息平台。

以广大农户、村集体及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济宁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平台已搭建起市、县(市、区)、乡(镇、街)、村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体系;实现了当地农村产权交易的统一交易规则、系统、信息发布、资金结算、服务标准、交易监管的“六统一”管理模式。

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1586笔,累计流转土地60.9万亩,流转金额21.14亿元;林权流转4笔,流转面积1211亩,流转金额1108万元;水权流转747笔,流转水量4134万立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登记业务304笔,涉及金额8399万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登记业务72笔,涉及金额3150万元;完成农村集体资产处置业务333笔,处置金额1.65亿余元。

“小”平台撬动了“大”资本,平台盘活了农村沉睡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释放了农村产权价值。

济宁市金乡县是全国的大蒜主产区。但在当下,大蒜交易所沿用的经纪人撮合交易、自由交易、委托交易等方式,存在购销信息闭塞、交易程序复杂、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缺乏有效的市场竞争力,在保护双方利益和控制风险方面都与信息化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极不适应。

同时,单户种植并直接面向市场销售,使蒜农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很难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普遍存在“丰产不丰收”现象。

当地通过创新交易模式,借鉴云南斗南花卉成功的拍卖经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打造了山东凯盛农产品交易创新拍卖平台,设置固定竞拍座席288个,拍卖大钟3个,以大蒜为起步拍品,逐步面向辣椒、蒜片、水果、海鲜冻品等农产品,实现了大蒜及农产品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优质农产品拥有更高价格,充分保障了蒜农、蒜商的根本利益。

据悉,自农拍中心运营以来,每天有近千名世界各地的交易储存商、出口企业及农产品经纪人等前来参与拍卖,日均拍卖成交量1000多吨,交易额近2亿元。

“新农民”的“新效率”和“新理念”

大数据,正在悄悄改变着农民。

作为淄博市高青县益农信息社村级站负责人,孙朝霞既是管理员,又是信息员。很难想象,仅仅几十平方米的站点内,开展了多种信息服务,村民可以在此“买、卖、推、缴、代、取”。站点通过授权的电商平台帮助村民代购种子、农药、化肥、家电、衣物等物资,并发布各类供求消息;还帮助农民代缴水、电、气、电话费,代理物流配送取件等业务。

可以预计,“新农民”将进一步成长壮大,不断影响带动传统农民,共同构筑起我国现代农业的经营队伍。

金乡凯盛农产品拍卖平台将农民引入现代市场经济。拍卖在农业发展中,不仅可以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环节,而且能够帮助农业实现跨行业、跨专业、跨业务的发展。拍卖大数据可以为农民的农村生产和生活提供方便,而且可以为生产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通过这种"大数据驱动"的农业,必使得农民的生产活动变得更有效率、更开放、更精细。同时,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也能够帮助政府有效监控各种农业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纠正农业生产中的偏差和失误。

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利用平台实现了对农机手的智能监管,每人的工作量均可在平台上进行自动计算,无需人工记录。利用平台提供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管控功能,实现了农田水肥管理的自动控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济宁、泰安、淄博、德州等地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不仅改善了农田的土壤结构与条件,使生态链得以保护,降低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减少了有害物质对土壤、环境的侵蚀,有效地改善了农田生产区的环境条件,生态效益显著。更重要的是农民的思想观念产生了重大转变,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7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济南7月20日电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7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