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泰安:攻坚克难走前列 勇于创新谱华章

张代生
2021年07月2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泰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好风光。

来到泰安,不能不爬泰山,下了泰山,不能不游东平湖,雄伟的泰山,秀美的东平湖,让人流连忘返。

其实,泰安不仅山美,水美,人更美。这一方热土孕育产生了泰山“挑山工”这一独特群体,也孕育产生了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主要内容的泰山“挑山工”精神。

近年来,泰安市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各项工作取得骄人成果,涌现出一大批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2020年度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和“勇于创新奖”表彰活动中,最终有9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脱颖而出,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充分展现了泰安市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勇往直前、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风貌。

干事创业有担当

“攻坚克难奖”和“勇于创新奖”是山东省表彰模范先进,激励干事创业的最高荣誉,也是展示地方党员领导干部精神风貌的重要标杆。

获奖的单位(个人)可以说是“好中选优”、“强中选尖”。

“只为办好想办法,不为办不好找理由。”这是肥城市石横镇党委书记李宝军常说的一句话。

肥城市是泰安市下辖县级市,荣获2020年度“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的石横镇是工业强镇,基础厚实,经济发达。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石横镇党委一班人没有满足现状,为了快速发展,石横镇以点带面,把泰安特种用钢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以高端化工园区创建为支撑,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内生动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同时,为了全面发展,石横镇积极吸引工商资本注入农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尤其是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石横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条件,城镇建设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如今的石横,已经驶入快速发展的快车道,魅力石横建设初见成效。

对于资源枯竭地区来说,立足区位与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合理选择产业结构调整模式是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新泰市是泰安市下辖县级市,新泰市泉沟镇是集山区、矿区、景区于一体的乡镇,同样,泉沟镇也面临资源枯竭的同样问题。

怎么办?

面对严峻形势,镇党委正视困难,不等不靠,主动破局。

“形势倒逼着我们去想办法,找出路。我们必须立足泉沟实际,聚焦地质勘探、康养旅游、休闲农业三大特色亮点,持续发力,蹚出转型新路子。”泉沟镇党委达成一致共识。

地质勘探产业是在泉沟镇自然形成的产业。泉沟镇因势利导,把地质勘探作为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精准发力,做强做大。

在风景秀丽的国家4A级景区—莲花山脚下,有一座很有特色的博物馆——新泰市地质勘探博物馆,这是全国首家地质勘探行业博物馆。走进展馆,地面上四组数字:1986、1991、2002、2014,分别是泉沟镇勘探产业发展的四个标志性年份,代表勘探产业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

经过多年培育,勘探产业已成为泉沟镇经济的主导支柱产业,山东省最大的勘探产业集群。工程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涉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加蓬、泰国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泉沟镇地质勘探从业人员达1.5万,人均年收入7万元,行业年产值1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40%。

“小钻机”钻出富民“大产业”!泉沟镇也荣获2020年度“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

泰安市东平县旧县乡,地处黄河与东平湖交界处。这里滩区、湖区和山区重叠。滩区群众常年受水患困扰,生产生活条件极其困难。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攻坚克难奖”先进个人郑兴利同志带领旧县乡党委一班人大力实施黄河滩区外迁工程,实打实地抓、硬碰硬地干,支部建在一线上、党旗飘在一线上、党员干在一线上。坚持群众为先、质量为上、治理为本,“拆、建、管”多措并举,2020年3月,滩区10905名群众住上了明亮宽敞的新楼房。

“这里卫生条件好,环境好,道路好,水、电、气齐全,太满意了!”说起新居,旧县乡时代新城社区的张林宗连声说好,“原来我住的房子低矮,下大雨就淹,路还不好走,要不是政府,我们一辈子也住不上有电梯的楼房呀!”。

如今,走进旧县乡时代新城社区,映入眼帘的是群山映衬下的一座座高楼,高楼旁绿树成荫,悠闲地人们在街边小憩……

创新发展有作为

本次获选集体(个人)全部分布在党的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制度创新等改革攻坚一线,代表了泰安市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干事创业新风貌。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为了更好的引进和挖掘利用人才,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人才新政“金十条”和47个配套细则,形成了含金量高、突破性大、针对性强、科学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

2020年度“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泰安市人社局坚持将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积极推进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工作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市人才制度创新实现新突破。

工作中,泰安市人社局强化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从而促进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聚焦企业需求抓培训,推进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评价工作融合发展;聚焦产业实际抓考核,探索形成了双“1+N”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新模式;打通“需求—培训—评价—补贴”全链条,实现了职工涨本领、企业增效益、就业稳岗位。目前,泰安市2.2万名职工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884名职工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1643名职工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要想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根本要靠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2020年“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队范对此深有体会。

多年来,陈队范将机械行业的先进技术应用于纺织工业,实现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努力建设成为集毛纺、智能装备研究与制造、智能染色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他致力于纺织行业智能染整装备研究与产业孵化,创建全球首个智能染色工厂,牵头创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带领研发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以“振兴民族工业、建设纺织强国”为己任是陈队范经常说的一句话。

他积极整合行业内顶尖优势资源,联合15家印染工业产业链上的权威高校、龙头企业及基金公司,采用“公司+专家委员会”、“强核心+大协作”的运作模式,集合行业顶尖专家,积极争创国家先进印染技术中心。2020年6月3日,“国创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全国批准建设的17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它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国家创新平台的航空母舰,也是山东省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将为山东省纺织印染业的发展产生深远意义。

为民服务有情怀

这次获奖的集体(个人),都是心系群众,充满为民情怀。

去年以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泰安市发展改革委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迎难而上,攻坚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推动美丽生态建设是泰安发改委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

泰安市发改委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能源消费和能耗强度控制目标;聚焦重点耗煤行业领域,统筹推进“产能调控压减”“兰炭替代”等措施,全面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获得2020年度“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的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更把荣誉变成动力,泰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重点项目办主任田华表示,下一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望历史长河,许多党员干部能留下佳话、成就经典,皆因他们有一颗为民之心。

在为民服务、为企服务过程中,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靳余通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精细管理,像绣花一样打造窗口;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像亲人一样对待群众。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靳余通带领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工程,开发了“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

目前,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荣获2020年“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后,靳余通表示:“我们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找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办成想办的事’。”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

这些受表彰的榜样,足以激发泰安全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动力。今天的泰安,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以聚焦“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为奋斗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站在新起点上,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泰安市已经按下了快进键,正赶超跨越,加快发展,向着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迈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济南7月20日电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7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