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十分之一

2021年07月21日09:3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十分之一

山东医药工业规模占全国十分之一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将于7月底在济南举办,助推医药产业加快创新驱动

截至2020年,山东医药工业规模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各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前茅,形成了齐鲁制药、威高集团、山东步长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20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的同时还了解到,7月31日,享有“医药行业风向标”美誉的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将在济南举办,推动山东医药产业加快创新发展,构筑集约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迄今已经举办37届,本届大会以“共筑高能生态圈”为主题,将聚焦医药创新研发、儿童药物发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科学监管、产业资本对接等领域举办30余场活动。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张忠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山东的医药龙头企业多次入选历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百强榜”,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在这些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下,整个医药产业发展呈现出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强劲势头和明显优势。

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616家,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469.2亿元,同比增长34.2%;完成出口交货值268.5亿元,同比增长36.2%;生物医药领域就有国家P3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截至目前,山东已分别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临沂、菏泽等建成七大医药产业集群,在淄博、威海、济南、烟台、青岛、济宁、泰安等建成七大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形成原料药、化药、生物药、海洋药物、中药、高端植介入材料、医疗装备、医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制药装备等覆盖全产业链的医药产业体系。

据介绍,以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召开为契机,我省将从实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医药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国内知名医药产业集群、提升医药产品品质、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提高医药产业智能制造水平等方面再出台一批扶持政策,推动医药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保供应、稳增长和惠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济南7月20日电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7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