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数字强省建设“强什么、怎么强” ?山东发布建设规划

2021年07月21日09:29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强省建设“强什么、怎么强” ?山东发布建设规划

数字强省建设“强什么、怎么强”

山东省规划到2025年实现重大突破

7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两年重点突破、五年跨越领先”的思路目标,《建设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措施等作了整体设计,明确到2025年,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成效大幅提升,整体工作始终处在全国“第一方阵”。

《建设规划》突出山东特色,立足山东省实际明确强省突破的重点。“《建设规划》将数字海洋发展单列章节,提出了海洋智能感知、海洋大数据等11个重大工程。围绕乡村振兴,从数字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立足山东传统制造业优势,就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发展等作了系统谋划,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区域发展方面,注重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作用,围绕‘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支持各地区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这些都是聚焦‘强什么、怎么强’,发挥山东省特色优势提出的。”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

《建设规划》由9部分构成,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科创高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

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到2025年,数字产业化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现一、二、三产业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高水平建成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覆盖面达到90%以上,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策源地。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年均增幅达到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超过10%,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打造数字政府方面,到2025年,全省统一的“云、网、数、用”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建成数字机关,企业和群众找政府办事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进一窗,省级及以下政府部门出具的实体证照证明“免提交”,基本建成整体、泛在、高效、透明的数字政府,打造一流数字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国公共服务和政府治理示范区。

构建数字社会方面,到2025年,城乡数字化均衡发展,所有设区市和60%的县(市、区)建成四星级以上新型智慧城市,力争打造3个以上的五星级标杆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成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惠民服务体系,数字化高品质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全民数字素养大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工作,山东省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强省建设。把数字强省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检查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由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约谈有关市、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济南7月20日电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7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