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走在乡间小路的菏泽女博士,人民日报给她点赞!

本报记者 徐锦庚 王 沛
2021年07月20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带领村民靠农业致富的山东菏泽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关志洁——

走在乡间小路的女博士

“听说你们村来了个博士?你认识吗?”关志洁一到镇政府,就有人这样问她。关志洁笑笑,有点不好意思:“就是我……”

这要从接听一个电话说起。

“小关啊,叔有点事找你……”电话那头,是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老支书王金书:“现在村里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你是学农业的,能帮帮村里不?”

王金书是退伍军人,1986年回村后创办了化工厂。2009年,他出资建设新村,让玉皇庙村彻底告别了土坯墙、破瓦房,但新村发展光靠化工也不行。2009年,村里成立了山东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了全村土地,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没想到效益并不好。现代农业靠人才,于是,王金书想到了关志洁,拨通了电话……

关志洁学的是农业,博士毕业后再入中国农业大学,从事作物学博士后研究。出站时,她本可以留在北京的高校或机关,但王金书那通电话,让她萌生返乡念头;丈夫决意辞职,陪她一起返乡。

下定决心后,两人回家探望爹娘。关志洁试探道:“以后若是回来工作,不是更好?”“那可不成!”二老斩钉截铁。关志洁说了回村计划。娘背过身抹泪,爹发话了:“妮儿,供你读书,俺俩再苦再累都不怕,图啥?不就是图你们不再受这土坷垃的苦?”

关志洁拉着爹娘的手,声音颤抖:“我学农业,就是看你们太辛苦,想用知识改变命运。农村也有广阔天地,以后会大变样的!”

2013年7月,31岁的关志洁回到老家,担任玉皇庙村党支部副书记、玉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志洁摸透村里情况后,咨询多家科研机构,确定了村里发展方向:高效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经过考察,她想引进礼品西甜瓜。

没想到,很多人反对:“我们种的西瓜20多斤,你这才两三斤,种子还那么贵。”关志洁说:“我先在试验田里试。成功了,再推广。”

临近春节,西甜瓜准备上市。乡亲们走进试验田大棚:西瓜还不如鹅蛋大!“这博士,中看不中用哩!”村民满眼狐疑:她能干好吗?会干长吗?

关志洁不服输,一头扎进大棚,改良种植技术。第二年春末夏初,大棚郁郁葱葱,礼品西甜瓜拳头大小,挂满枝头,产量提高30%。这样的大棚,全村有30多个,每个能产六七千斤。

西甜瓜别看个头不大,入口却甘甜,一斤能卖15到30元,远销全国多地。2014年,公司扭亏为盈。当年10月,她当选村支书,乡亲们称她是“博士后村支书”。

有一次,关志洁去镇上办事,返回时突遇瓢泼大雨;车子陷入淤泥中,关志洁浑身湿透,束手无策……村民们听说后,拿着铁锨、绳索,开着铲车赶来,跳进泥水里,合力推出车子,个个淋成落汤鸡;关志洁鼻子一酸,心里涌起一股股暖流……

一到节假日,玉皇庙村的采摘园就人声鼎沸:自从西甜瓜打开市场,村里特色种养渐成规模,1500亩观赏树木、30个高温温室、800亩精品水果采摘园各具特色。全村集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贮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形成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

要想融合发展,构建田园综合体是最好选择,可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观光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2018年初,玉皇庙村启动申请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总占地2.35万亩,带动周边6个村庄。关志洁和同事们往返济南、潍坊、北京等地十余次,请教各方专家;2018年5月项目终获批复,成为菏泽唯一获批的省级田园综合体。

这几年,玉皇庙村招商引资不断,引进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村集体收入破千万元,九成以上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靠农业富了口袋。

2020年,关志洁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看着妮儿干得风风火火,爹娘早就一百个放心;只是妮儿每次回家,爹娘总不忘嘱咐一句:“再忙也得吃饭!”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0日 第 06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