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工会>>劳动榜样

“把光辉融进祖国的星座”——记“全国模范法官”、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吕青

2021年07月19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吕青,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从山大法学院毕业进入法院工作17年来,她怀揣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被包括检察官、律师在内的业界同行誉为刑事审判战线的一面旗帜。

正义无言却有力

“穿上了法袍、手握着法槌,不仅仅是神圣和荣耀,更重要的是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有着17年法官生涯的吕青对此深有感触,“虽无言,却有力。”

这还要从董某强奸案件说起。董某是辖区一知名夜总会的老板,就在被害人小李刚到夜总会工作的第三天下午,董某将她单独带到自己的办公室内强奸。“久经沙场”的董某从归案之初就坚决否认强奸的事实,家人专门为他聘请了擅长无罪辩护的某金牌律师,身边的朋友也都善意地提醒吕青,认定事实要留有余地。案子虽未开庭,却早已布满了山雨欲来的阵势。

开庭之前,她在详细查阅卷宗材料的基础上,对董某在公安、检察机关的辩解理由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制订了详细的庭审预案。庭审期间,面对公诉人义正言辞的指控与小李声泪俱下的陈述,董某仍然辩称是小李主动要求自愿与他发生性关系,辩护人还找来了两名夜总会的服务员出庭作证支持董某,小李也心灰意冷。与此同时,董某的家属又辗转得到了吕青的联系方式,多次电话预约见面都被她拒绝。后来他们揣着厚厚的红包在审判庭外等着,但当即被她坚决的脚步甩在了身后。区区一起强奸案件,前后六次开庭,审理报告长达万言,最终她的裁判意见得到了二审法官的高度认可,董某以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吕青对记者说:“在向小李送达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时,她抱着那份仅有四页纸的文书失声痛哭,一个劲地说谢谢姐姐。我的眼角也湿润了。那一刻,我更感到一名法官的责任所在。”

心底无私天地宽

吕青说,法治的真谛在于维护公平正义,打击犯罪是正义,护卫自由、捍卫人权更是正义。法律无私,但也有真情有温度。

这是一起因为婚姻家庭纠纷而引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王某与被害人燕某昔日曾是亲密的婆媳,后来因为王某提起的离婚诉讼双方反目成仇。两个月前,燕某将不满三岁的小孙女接到家中,以各种理由拒绝王某探视。王某念女心切天天以泪洗面,王某的父亲按捺不住,带着王某和她表哥及表哥的朋友一行六人,气势汹汹地到燕某家中抢回孩子……一场家庭大战激烈上演。

庭审之后,吕青认识到,这就是一起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民间纠纷,双方均对事情的起因负有过错,如果机械地运用刑罚手段介入,双方的矛盾不但会进一步激化,还会引起社会公众的质疑,甚至可能带来王某及其家人对于法律乃至社会的仇恨。于是,她坚定地提出了情节显著轻微的无罪意见。昔日的公诉人同行听说了这一案件,微信上为她发送了个人演唱的《祖国不会忘记》,附上留言“想到这首歌,送给你。”歌中唱出了吕青的心声:“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

人生因奉献而美丽

2013年,吕青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刑事审判庭庭长,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则是组织赋予她的新使命。她担任庭长以来,每周一下午是雷打不动的组织法官集体研讨案件时间,就连她在陪护孩子住院期间,也要通过网络逐一答复同事们的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市中法院刑事案件的审判质量一直稳居全市前列。只要庭里受理了罪名新、人数多、事实杂、卷宗厚的重大、疑难案件,她都毫不犹豫地亲自承办。

2018年拉开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序幕,她责无旁贷地成为辖区首例涉恶案件的承办人,为了赶上全省法院首批集中宣判行动,她争分夺秒地加班鏊战,制作审理报告、拟定庭审预案、撰写裁判文书,从立案到宣判仅仅用了23天的时间,而且公诉机关不抗诉,原被告双方不上诉,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庭里的同志们在她的悄然带动下,都已自觉养成了严谨细致、不计得失的工作作风。近年来,该院刑事审判庭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刑事审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工作因用心而精彩,人生因奉献而美丽。吕青凭着公正的内心和严谨的作风,这些年凡她办理的案件,被告人当庭认罪率达到了70%,宣判后服判息诉率达到了99.3%,所有涉及的被害人则百分之百满意。她被荣记个人一等功,并获得“全国优秀法官”、 “山东省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省巾帼建功”标兵、“泉城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周琳华 李德营)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