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工会>>工会担当

齐鲁石化公司工会:把“幸福”写满职工“需求清单”

2021年07月19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轮班方式调整以后,工会给我们班配了三大件(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倒班职工每人三小件(颈椎枕、腰垫、眼贴),每个班还能喝到咖啡和茶叶,心里热乎乎的。”提起这些,热电厂锅炉车间倒班职工赵民竖起了大拇指。

最近,一项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在齐鲁石化公司被按下“快进键”,办出了“加速度”。该公司工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作为检验工作厚度和热度的“试金石”,从职工身边“急难愁盼”的小事做起,定了就干、马上就办,职工群众看到了真真正正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今年5月,齐鲁石化公司开始调整轮班方式,由原来的五班倒改成四班倒。针对轮班方式调整,该公司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深度摸底职工诉求,从“吃”“住”“醒”“行”四个方面入手,为职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节奏打好基础。

“吃”——有新购置的101台冰箱,50台微波炉作保障,加上此前已配置的,冰箱、微波炉已基本实现倒班车间全覆盖。此外还有单位配发了破壁机、饭盒等物资,方便面、八宝粥、牛奶、榨菜、豆奶粉、饼干等快餐食品;“住”——有改善工作环境的新储物柜、新座椅、绿萝、灭蚊灯等;“醒”——有用于提神醒脑抗疲劳的咖啡16.98万条,还有茶叶1133.5斤,以及滴眼液、眼贴等物品;“行”——有优化通勤车站点和路线,为职工上下班提供方便。

针对职工普遍挂心的身体健康问题,公司工会为125个有结对需求的车间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健康顾问“一对一”结对,开展了体检报告解读、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深受职工欢迎。同时还规范了602个“班组小药箱”的日常管理,拟定了小药箱药品清单,指导基层科学配置外伤用药、心血管用药等九大类药品。公司工会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办实事,主动与国美电器洽谈,开展电器专项补贴活动,300余名职工到店选购了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等电器,共享受补贴资金19.7万元。目前,公司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24条措施已经落实完成,厂级完成204条。

发挥职工代表联系人作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角吹响后,公司52名公司级联系人、328名厂级联系人、735名车间级联系人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其“身”在基层的地理优势,经常到职工身边坐一坐、到装置现场跑一跑、到街头巷尾问一问,围绕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拟定需求清单“上传”到公司工会,相关部门高效答复落实。

公司级职工代表联系人销售储运部姜立勇提出调整乙烯厂区洒水时间后,很快就调整为上午7:10左右、下午4:10左右;橡胶厂中心试验室职工代表联系人建议厂部为职工购置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经济、法律常识读本方便学习,厂工会马上就给办公室、操作室配发;炼油厂第二催化车间公用剪发工具用了很多年,电池不行了,车间职工代表联系人反映以后,车间马上就给更换了……一桩桩、一件件职工关注关切的身边事得到了落实解决。

截止到6月底,工会已先后解决答复公司级联系人意见建议21项、厂级293项、车间级842项。

凝聚志愿者微光

“他们每个月都到我们车间深度清理两次卫生”“职工浴室的旮旮旯旯都被他们打扫遍了,还帮着灭蚊”“我在家里摔断了肋骨身边没人照顾,全靠他们过来给我买菜做饭、清理卫生”

……

让大家交口称赞的“他们”,是腈纶厂“火石志愿队”的31名队员。

“志愿者就得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现在每个周末都不闲着”,“火石志愿者”队长李文征说,“要把我们的‘服务清单’变成大伙的‘幸福清单’,聚起微光为公司发展添把力,为工友们的好日子搭把手。”

像李文征这样的志愿者在齐鲁石化公司有3000余名。3月16日,公司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EAP志愿者、工友爱心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结合各自专业特长拟定了服务清单。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又于6月2日下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倡议书》,发动公司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聚焦身边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推出特色服务项目,串点成线、连线成块、攥指成拳,把好事实事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里。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EAP志愿者共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850余人次,还开办了高考考生家长心理辅导及志愿填报培训等活动;工友爱心志愿者在社区、厂区开展家电义务维修、绿色环保知识宣讲等活动15场,并为困难职工提供入户服务。

职工关心关注的焦点在哪里,办实事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齐鲁石化公司工会时刻把职工的“急难愁盼”挂在心头,把职工“需求清单”办成了“幸福清单”。(山东省总工会供稿)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