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总量已突破3万亿元,数字山东建设全面起势

2021年07月19日09:3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量已突破3万亿元,数字山东建设全面起势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山东省着力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数字山东建设全面起势

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浪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山东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技大省,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拥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数字强省建设面临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成效,积极培育优良数字生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2020年山东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成为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目前,全省大数据工作全面起势,数字强省建设走深走实,“数字”正在深入造福当下与未来。

发展融合创新数字经济

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易通金服基于区块链技术共建的服务平台,解决了交易流等数据真实性的问题,帮助供应链金融真正解决优质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山大地纬创新研究院院长肖宗水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已累计服务企业8000余家,成交3000项数字化资产。

科技是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引擎,而数字科技则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持续优化顶层设计,积极布局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取得显著成效。

在制造业这块主战场上,山东省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工程、工业互联网“个十百”工程等,全方位推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连续入选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面对新基建风口,山东省17个部门联合采取直供电改造、转供电限价、公共资源开放督办等措施解决基站“进场难、电费高”等问题,累计解决难题6900多个。

中国信通院《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山东省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六。“近几年数字经济年均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数字经济引领增长态势基本形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孙志强介绍。

建设整体高效数字政府

提升“一部手机走齐鲁”成效

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报名季,小学门前不见了彻夜排队报名的家长身影。山东省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爱山东”APP正在积极发挥作用,将“线下跑”转变为“线上办”,成为家长报名过程中的“减负”利器。目前“爱山东”接入服务事项超过1.8万项,注册用户突破5000万,基本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

数字化不仅让数字经济更有竞争力,也为政府转型提供了有效路径。山东省加大统建统管力度,强化数据“聚、通、用”,深入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着力构建一体化数字政府,让政府服务更为优化。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统云、并网、聚数”攻坚行动。目前,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已汇聚数据1313项、220多亿条;省级共享平台累计提供服务44.3亿余次。山东省政务云网集约水平、数据汇聚力度及共享开放水平等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数据驱动下,业务流程再造加速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超90%,291项高频民生事项“全省通办”,98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38类证照“亮证即用”。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目前山东省正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水平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企业和群众找政府办事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进一窗,政务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

构建智慧便民数字社会

推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伴随人民群众对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山东省研究提出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打造智慧应用场景,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

自2019年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来,山东省发布全国首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省级标准,将13个设区市、35个县(市、区)纳入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范围。“计划到2025年,16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普遍达到四星级以上水平,县级普遍达到三星级以上,力争打造3个以上五星级标杆城市。”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卢修名介绍。

山东省围绕公众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健康、养老等领域,积极打造便民惠民智慧应用场景。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可异地经办业务“全省通办”,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静默认证”,电子健康卡实现与社保卡“互认融合”,数字校园建设覆盖率达93.8%……越来越多痛点堵点问题被破解,公共服务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最近山东省发布了首批省级支持建设的301个智慧社区(村居)建设名单,协同推动城乡数字化发展,打通智慧便民“最后一公里”。卢修名介绍,到2025年,山东省力争打造5000个以上智慧社区(村居)。当前,山东省正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数字化进程,推动数字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陈晓婉 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