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教育局

济南五中:两培养 双带动 济美先锋铸党魂 

2021年07月18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化、精细化、体系化建设,打造宣传教育的特色品牌,济南五中党委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命脉,确立了“两培养、双带动,济美先锋铸党魂”党建品牌。

“两培养”,即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四有好教师”;“双带动”,即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非党员教师着力提升整体素质。“济美先锋铸党魂”是指济南五中党员教师和教师中的先进骨干在党的伟大精神和百年五中红色基因的引领下,全体党员和骨干教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各自的岗位上创业奉献、建功立业。

学校党委立足学校实际,精准把脉,制定了《党员培养“一三五”计划》和《骨干教师培养“一三五”计划》,并以“三力工程”(即红色动力工程、专业引力工程、凝心聚力工程)作为推进创建的载体。

学校党委和下设的党支部都有明确清晰的组织架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狠抓党建工作的落实。定期对各支部委员进行党建业务培训,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参与品牌创建活动,激励党员教师创先争优当先锋,为党旗添彩,逐渐形成了“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干部带群众”的“一抓一管一带”的工作机制;借助优秀党建品牌“党员大学堂”,提升党员和教师的精神境界;加强阵地建设,提醒党员时刻铭记使命;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组建“鹰之队”青年教师成长联盟,为品牌创建注入活力,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成立了课改先锋队,并着力班主任成长,建设“和爱教研组”,打造和谐管理团队。

近一年来,品牌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文化厚重、特色鲜明、管理精细、质量优秀的名校,做“高质量、现代化、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年学校被确定为济南市教育系统“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学校,2021年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命名为山东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济南五中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李干杰到山东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