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中国首张电器产品碳标签证书诞生

2021年07月17日18:2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滨州7月17日电 在7月17日的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颁发了国内首张电器产品碳标签评价证书,该证书是电器产品行业的第一张碳标签产品认证证书。TCL成为国内第一个电器产品(电视机)碳标签评价获证企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向TCL颁发了“碳标签产品认证证书”。

这意味着,自2018年启动“碳足迹标签”计划以来,“碳标签”正式赋能中国电器行业,电器产品自此有了更加规范的低碳认证管理,将助推低碳科技创新发展,重塑产品价值和品牌内涵,助力“双碳”目标在电器行业更快速实现。

在全球气候恶化加剧的大背景下,倡导低碳理念、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共识。中国政府承载大国担当,全力推行“减碳计划”,不断探索缓解气候问题、降低大气污染的新方法。2016年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联合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了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成为国内最早专业开展低碳工作的全国性社团组织之一。专委会自2018年开展低碳产品认证以来成果显著,逐步形成了电器电子行业内集标准、评价人才培养、评价机构认证等在内的碳标签服务评价体系。

中国已走入低碳生产的时代,中国将郑重履行自主节能减排义务。而在实现鼓励低碳生产和量化减排目标两个方面,碳标签认证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委会2019年成立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并颁发电子行业首张碳标签,2020年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开展《我国电子产品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及其效果研究》课题,2021年完成电器产品首张碳标签评价工作。碳标签相关低碳认证工作的成果为后续“一品一签”工作的开展、全球碳标签互认以及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标签发展报告(2021-2022)》编订奠定了基础。

选择“碳标签”,对企业来说,选择的是社会责任,是品牌认可,是产品价值,更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式。此次TCL共有10款电视机产品获得了碳标签评价证书。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快速开展碳标签评价工作,在企业进行低碳技术升级、开展低碳产品认证中起到了带头作用。据介绍,近年来TCL公司积极响应客户、政府机构、社区等相关方要求,全面开展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和低碳制造/工厂/产品及社会责任等可持续发展项目,并获得众多荣誉资质。TCL作为创新型科技制造企业,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始终注重低碳经济发展。此次的产品碳标签证书的授予也更加表明了TCL对低碳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彰显了TCL在电器产品行业的品牌绿色竞争力。在建党百年之际,这一认证证书的下发,不仅是行业献给党和国家的一份大礼,还表明了行业坚决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双碳”目标的决心和行动力。

碳标签认证,亦为各级政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而碳足迹核算、碳标签评价是推动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基础之一,只有企业和政府对碳排放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让减排行为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在认证领域,下一个十年将是碳标签认证发展的十年。碳标签有望成为未来低碳发展的主流。面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时间紧、任务重的新形势,社会各界在碳标签评价工作中,应着力提高全社会低碳意识,让每个公民成为低碳环保事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才能快速实现全社会碳中和目标。(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