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寿光>>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看寿光:幸福食堂、志愿服务积分上榜让百姓喜上眉梢

2021年07月16日14:53 |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看寿光:幸福食堂、志愿服务积分上榜让百姓喜上眉梢

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里,棋声、笑声、读书声辉映成趣;黄家庄村的农业合作社里,志愿者开心地用服务积分兑换奖品;圣城街道大仓村的40多名老人在幸福食堂享受着统一配送的营养餐……

近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潍坊寿光市召开,上述一幕幕就是会议期间记者在当地采访看到的日常实景。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潍坊寿光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基层、扎根到社区,各街镇、各村居都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百姓称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

村里的小站“肚量”大 幼有所学、老有所乐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时,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老人们没事就天天来,大家打打球,浑身轻松,心情也好。”67岁的马春阁说。这边台球桌上咚咚作响,那边象棋盘上“一马当先”激战正酣。伴着一声声“好球”、“好棋”的喝彩声,老人们一个个喜笑颜开,眼角的皱纹伴着笑声被逐渐拉平。

隔壁的书香房里,几名年轻村民正在阅读大棚种植技术的农业书籍。这里的一万余册图书,是村民代表结合蔬菜种植、儿童阅读等生产生活实际需求,从寿光市图书馆借来的。为了方便村民阅读,这些书籍能够在市图书馆统借统还。

村里的二三十个孩子齐聚到国学馆,在义务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练习书法、体验活字印刷,这已经成为孩子们周末、假期的固定兴趣活动。随着太阳下山,暑气消退,孩子们还会从家里拿来馒头和小饼干,到文渊湖投喂锦鲤。

而仅仅在两年以前,现在文渊湖的位置还是村里堆积了几十年的垃圾场。今年35岁的村干部马宗健是土生土长的韩家牟城人,在他记忆里,每到夏天垃圾场臭味难闻,村民们不愿靠近。借助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机会,村里将这里改造成了生态池塘,成了村里孩子们观察动物、亲近自然的乐园。

除此之外,韩家牟城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包含了仓颉书院、民间技艺馆等功能室。据古籍记载,传说中“造字始祖”仓颉的墓就在寿光韩家牟城村一带。村里建成仓颉书院展厅推广汉字文化,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以及文字触摸体验等互动形式,来展现并阐述汉字文化以及文字演变史。这种寓教于乐的模式,不仅让村民们驻足观看,更吸引了大量周边学校和社会团体来参观、研学。

志愿服务积分上榜挂星志愿者人数从56人增加到186人

黄家庄村的农业合作社里,一进门就能看到“文明实践积分兑换”的红榜,上面记录着近30名村民志愿者的服务积分兑换记录:2分兑换一条毛巾,10分兑换一瓶杀虫剂,20分兑换一筒洗衣液……

“洗衣液、毛巾、农药都兑换过。”自称“小老汉”的黄成义今年59岁,是洛城街道黄家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从2019年起,通过志愿参加村里的环境卫生服务队、安全保卫服务队,他已经累积了200多分。

黄家庄村支部书记黄春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该村由党支部组织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文体活动、安全保卫、矛盾调解、科普教育等多种志愿服务,并探索实行了积分领奖来促使志愿服务长期化。通过合理积分、精准计分、规范用分,志愿者可以到村里的农业合作社用积分兑换奖品。种植大棚的可以选择兑换农药化肥等农资,不种大棚的可以兑换洗衣液、毛巾等生活用品。

同时,村党支部对积分多的志愿者实行上榜挂星,星级高的志愿者评奖树优,年轻优秀的志愿者还被列入入党考察对象。目前,黄家庄村已经有8名优秀志愿者被村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为党员。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带头在村口进行车辆消毒、人员测温等工作,日夜轮流值班。“值一个白班记6分,一个夜班8分。”黄成义说,志愿者们没有人是冲着积分和奖品,一直以来都是为了村里的正常秩序和文明面貌。

黄春海说,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该村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已经从最初的5支发展到9支,人数也从56人发展到186人,开展积分兑奖十几次。通过志愿者服务,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生活变化,引导老百姓听党话、跟党走。

“到这个年龄了还能像职工一样吃上食堂饭”

每天上午10点刚过,圣城街道大仓村的40多位老人就陆陆续续来到“幸福食堂”,等待开饭。随着送餐车到来,10点40分,志愿者为老人们端上荤素搭配的营养餐。

“一顿饭一块钱,菜炒得很好,各式各样的,荤素搭配味道很好,也很卫生,孩子很放心。”面对记者的镜头,80岁的张桂芬老人指着餐盘里的鲅鱼和西红柿炒鸡蛋说,自从今年正月十六幸福食堂“开席”以来,她和老伙计们天天都来吃。同桌的其他老人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说,“80多岁了还能像职工一样吃上食堂饭”“这生活真好”。

大仓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凤奎告诉记者,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共42人,每天都到幸福食堂吃午饭。行动不便的老人,会有志愿者把营养餐送到家里。菜品由养老集团统一配送,村里还会搭配时令水果、牛奶等给老人增加营养。

圣城街道工作人员张依琼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该街道38个“幸福食堂”已全面启用,为7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营养午餐。“幸福食堂”采取市里补一点、街道拿一点、村里筹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老人每餐只掏1元钱。

为了保证菜品质量和安全,这38个“幸福食堂”统一送餐,根据老年人口味以及营养师建议,合理搭配饭菜,定期调换菜单,不断完善食谱,保证营养均衡。食材统一从大型超市采购,厨房还安装视频监控统一监管。同时,由用餐老人子女联合组成督查小组,定期对饭菜质量进行查验监督,确保老人吃得舒心、子女放心。

同时,当地先后有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和村民近万人次参与到孝老志愿活动中,在幸福食堂定期举办饺子宴、京剧演出、歌舞表演、义诊等志愿活动,让简单的午餐变成老“文化宴”“感恩宴”,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贺辉 张一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 近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经济工作,分别听取各市市委书记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1万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晚开幕。…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孙春兰在青岛出席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孙春兰在青岛出席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更好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 刘家义陈宝生苟仲文出席 7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青岛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调研学校体育工作并召开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促进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刘家义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家义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7月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12日至13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4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