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

2021年07月1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开幕。 刘颖婕摄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开幕。 刘颖婕摄

人民网青岛7月16日电 (刘颖婕)夏夜的青岛,海风习习、华灯璀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众商云集、群贤荟萃。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由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7月15日开幕。

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共谋发展,携手开创跨国公司与中国的美好未来。线上线下参会嘉宾超过1万人。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2019年10月举行。本届峰会延续首届“跨国公司与中国”的主题,旨在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搭建跨国公司与政界、学界对话的高端平台,凝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广泛共识,全面提升新发展阶段与跨国公司的互利合作水平。

来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15个国家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国家有关部委和山东省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跨国公司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生产环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技术产业FDI年均增速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在流通环节,助力中国流通产业投资增长和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在分配环节贡献了税收,提高了劳动收入。在消费环节,跨国公司60%的新产品销在中国,丰富了国内供给。

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引资国,跨国公司占全国对外贸易的40%,高技术产品贸易的60%,技术进口合同金额的53%,中间品贸易额的25%。为中国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高于全球5.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年均增长位于全球前列,营商环境排名大幅度跃升,中国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将为跨国公司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峰会持续两天,期间将举行主题沙龙、闭门会议、分论坛、跨国公司路演、城市路演以及交流对接活动、会见活动、组委会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围绕峰会的重点议题,还将举办跨国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财富百年企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开放联动、跨国公司与新发展格局、致力双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等多场分论坛。

为更好放大峰会效果,将在同期、同地举办2021年新动能·青岛展洽会,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展洽会分线下主题展和线上云展两部分,总展出面积23500平方米,线下独立参展企业55家,组团参展企业583家,线上参展企业509家。展示了跨国公司与山东省合作的成果、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的最新产品技术,为服务跨国公司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山东省产业界与跨国公司合作、助力“双招双引”工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