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补发1982万元!济南企退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涨了

2021年07月16日09:4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补发1982万元!济南企退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涨了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日,济南市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调整工作已完成,市医保部门自本月起将按照新标准为济南市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注入账户金。本次调整自2021年1月起开始执行,补发的1-6月医保个人账户金也已发放到位。此次补发工作涉及全市近50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共计补发医保个人账户金1982万元。

  据了解,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按照月养老金的4%划入个人账户。每月需扣除大额救助金(8元)和门诊统筹金(10元)。同时,不同年龄还有相应的封顶和保底额度。此次医保个人账户金调整和补发不涉及已达到所在年龄段封顶线的退休人员。

  退休人员个人账户金计算方式:

  退休后个人账户金=本人月基本养老金(退休金)×4%-10元门诊统筹费-8元大额救助金。

  在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如何构成?

  在职职工医保参保人个人账户由个人缴费和统筹金两部分构成的。职工医保参保人每月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记入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则是按缴费基数的一定比例划入个人账户,在职人员35岁以下的按0.8%划入;35岁至45岁的按1%划入,45岁以上的按1.5%划入。每月需扣除大额救助金(8元)和门诊统筹金(10元)。

  如何查询医保个人账户明细?

  方法1:微信公众号查询

  在微信中搜索关注“济南医保”公众号,进入公号后在页面下方栏目中点击“医保查询”,选择“账户收支明细查询”即可。

  方法2:支付宝小程序查询

  打开支付宝APP,搜索“济南医保”小程序,进入后在首页选择“个账收支明细”即可查询。

  全市有5大类场景近4000个点位可提供线下查询服务:

  济南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可凭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通过各级医保服务大厅医保自助查询设备、大厅窗口、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济南市所有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和各区县医保工作站现场查询医保个人账户收支明细。(段婷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孙春兰在青岛出席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孙春兰在青岛出席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更好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 刘家义陈宝生苟仲文出席 7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青岛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调研学校体育工作并召开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促进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刘家义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家义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7月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12日至13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4人。…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这样干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立足本职实干苦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李干杰杨东奇参加学习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并谈了学习体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