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98万人 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2021年07月16日09:4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98万人 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新型学徒制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实效,学徒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设备操作及维修保养方面,由原来的‘用不好、不敢拆、不会装’,变成了现在的‘懂操作、会保养、能检修’。”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善祥说,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两年来,导师和学徒团队在生产中实现“小改小革”50余项,为企业节省资金1000余万元。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记者今天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整合企业与技工院校资源,实行企校“双基地(企业实训基地和院校培训基地)”“双师(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联合培养,打造了“招工即招生、毕业即上岗”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省共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98万人,发放培训补贴1.99亿元。

“作为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企业,我们与山东煤炭技师学院紧密合作,紧紧围绕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在原有的‘学校教师+企业导师’双师制基础上,创新推进企、校、厂‘三师带徒’培养体系。”李善祥的一番话道出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培养模式上的创新:以保证企业自主权和参与度为前提,突出强调企业和技工院校是学徒培养的“双主体”,引导企校深度融合。培训中,学校与企业共研培训课题、共订培训方案,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使得培训方案紧贴生产一线,确保培训内容全、方法活、技术新,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促进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培养模式更为灵活简便,也是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重要优势。淄博市技师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按照“一企一策、一班一案”的组织模式,做好学徒制班级日常管理,规范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及备案、培训授课、过程考核、鉴定和自主评价等关键环节管理,校企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培养出的技能人才也更符合企业需求。2019年以来,该校累计与淄博市124家企业合作培养新型学徒5745名。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实地教学、实地考核,校企联合打造智能制造、高端化工等实习实训平台,把生产任务带进课堂,在校园内开启职场实战,实训与就业实现无缝对接,提高了学徒们的实操水平,他们毕业即可直接上岗工作。同时,山东省坚持“谁用人、谁评价”,充分发挥企业的用人主体作用,将考核认定权交给企业。学徒培训期满,企业就学徒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培训结果是否合格出具书面考核鉴定意见,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依据,企业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高。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打造紧密型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张春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家义在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 推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7月14日上午,全省中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力度,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孙春兰在青岛出席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孙春兰在青岛出席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更好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 刘家义陈宝生苟仲文出席 7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青岛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调研学校体育工作并召开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促进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刘家义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家义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7月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12日至13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4人。…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这样干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立足本职实干苦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李干杰杨东奇参加学习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作动员讲话并谈了学习体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