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省水土保持工作系列报道(三)

生态清洁小流域“绣”出美丽乡村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小流域治理工作侧记

2021年07月1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山东省水土保持工作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加强蓄水保土,积极营造绿水青山,夯实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水利厅与人民网山东频道携手推出“水土保持营造绿水青山”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感受水土保持在建设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之力。

人民网济南7月15日电(宋翠 刘祺)在山东省泗水县南部群山之中,静卧着龙湾套水库,水库旁环绕的,是美丽富饶的山村。

群山中秀美的龙湾套水库。 张永华摄

走进位于水库西侧的东仲都村,美景一览无余。流水潺潺,绿树环绕,木桥蜿蜒,古朴的传统民宅,宽敞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村路两边,有文艺小屋,有茶社,有现代化的酒吧、餐厅,还有烧烤、农家小炒……人们或三三两两,或林间散步,或餐厅小坐,或集聚在一起写意乡村诗画。

这里是世外桃园吗?美丽不失优雅,繁华不失幽静,美,太美了!忘却城市的繁忙,在这里偷度半日,赛过神仙!

这里是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的仲都村所在地,仲都村包括东仲都、西仲都、南仲都三个村子。我们看到的是东仲都村打造的集艺术写生、文创研发、民俗体验、户外拓展训练等为一体龙湾湖艺术小镇,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也是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谁能想到,这个美丽的山村在多年以前,是当地出了名的穷山村。

建设的集雨池。 张永华摄

“我们这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有‘穷山恶水’之称,被戏称为‘青石板’地,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山是秃的,地上杂草丛生,一季花生一季地瓜。”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很穷,由于种植单一,每亩地的年收入才四五百元钱,附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村里来。

是小流域治理改变了仲都村的村貌,为村子迎来了新时代的繁荣发展。

近年来,该县连续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先后完成青龙山、蒲山等14个小流域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2平方公里,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2020年,在传统小流域治理的基础上,该县逐步推进生态小流域治理,将仲都村所在的卸甲河龙湖湾片区小流域作为试点,探索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模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泗水县卸甲河龙湾湖片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位于该县圣水峪镇北部山丘区,涉及东仲都、西仲都、南仲都、南尧湾、北尧湾、大峪口、房家庄、皇城、土洞共9个行政村。

建设的谷坊,将水层层拦截。 人民网宋翠摄

“我们把水土资源保护、农村河道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面源污染防治等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工程建设管理。”泗水县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丹介绍说,龙湾湖片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项目,新建整修水平梯田1000余公顷,建设集雨池2座,谷坊建设8座,硬化道路2公里,地堰栽植金银花31万余株,封育治理560 余公顷。同时,进行了河段水质净化、生态护岸,建设了生态调节池。

“通过水利部门在我们村进行了河道治理、土地整理,把全村进行了综合治理,为村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姚洪远自豪地表示,村里发展了乡村旅游,将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形成了吃、住、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旅游收入逐年增加,去年游客达到了11万,预计今年突破20万。目前南仲都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等荣誉称号。

而今,项目流域内,看山山绿,看田田秀,看水水清,看村村美。 泗水县水务局供图

村里的巨大变化,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姚运宽在外务工多年,第一个带着资金返乡创业。

“水利部门在我们村建设了拦蓄工程,保证了我们的地有水可浇,为农业发展带来了信心。”姚运宽告诉记者,回村后,他流转了村里的土地,在原来的“青石板”上建设了20个现代化的高效大棚,种植火龙果、草莓,每个大棚收入达20万元,同时吸引300多名村民打工,带动本村16户村民参与大棚种植。

而今的南仲都村,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腰,山沟层层拦蓄,山下高效农业,山村旅游兴旺;游客四季有采摘,村里天天有欢笑。

“群众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姚开廷喜滋滋地说,村里春天看花,夏秋天是果,幸福的日子比蜜甜,村民整天乐呵呵。

龙湾湖片区已成为集科技农业、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儒家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卸甲河龙湾湖片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项目还整合了各类社会资金12亿余元,建设完成了东仲都村的龙湾湖艺术小镇、夹山头村的等闲谷艺术粮仓景区、南仲都村的农业生态观光园、大峪口村的凤凰谷智慧科技农业园、鹿鸣村的尼山·鹿鸣康养小镇等生态产业项目。

南仲都村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张永华摄

“项目实施后,不仅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而且改善了山村环境,龙湾套水库的水更清了,确保了龙湾湖一湖清水送泗城;项目流域内,看山山绿,看田田秀,看水水清,看村村美。”李丹表示,生态清洁小流域“绣”出了美丽乡村。而今,泗水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每到节假日,民宿一房难求。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
  人民网济南12月2日电(谈媛)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 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举行(摄影 谈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表彰先进,总结经验,激励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干杰在青岛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青岛市调研,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依法办事、求真务实、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