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消防救援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5月份累计督改隐患7500余处

2021年06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9日电(谈媛)随着夏季用火用电量增加,火灾发生有所增加,为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当前济南市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丁林海介绍,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了消防领域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排查整治“九小场所”、村居、社区等场所12万余家。5月份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部门累计检查单位6274家,督改隐患7500余处,立案处罚单位313家,罚款498.91万元,临时查封33家,责令停业31家。

紧盯重要节点火灾防控

济南市消防救援紧盯“五一”、端午、“618”电商购物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层面集中约谈有关企业、单位负责人,发出建议书、提示函,累计约谈全市重点单位、邮政快递连锁企业、仓储物流企业4300余家。加大人流、物流密集场所消防监督抽查力度,将泉城路文旅区、CBD商务区、经四路商圈、奥体中心文体圈等区域作为重点,落实一对一无缝隙监管。在夜间和节假日开展无缝隙全时段错时检查,累计检查夜间营业场所612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451处。

突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对接主流媒体,开辟消防专版专栏,结合安全生产月有利时机,用好官方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消防知识宣传专题视频,受众约450余万人。针对夏季火灾特点,深化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发动群众参与消防工作。在“济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开通专栏,内容涵盖学习平台、消防体验场馆预约、消防志愿者、消防安全测试四大功能分区,方便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就近预约参观消防救援站。

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据了解,济南市消防救援开通了“jn12119”公益性微信报警账号,通过微信直接受理警情,满足有语言和听力障碍的残障人士在遇险情况下报警需求。针对夏季雨水频繁,突发性强降雨天气可能引起城市内涝灾害的情况,按照“力量跟着灾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的思路,在全市抽调243名指战员成立16支救援队,定期对主城区60处易积水路段、65条河道进行熟悉演练,做好救援各项准备。针对济南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现实情况,在奥体文旅区、泉城路商业区等重点地点安排消防专业救援力量前置驻防,确保发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继续坚持24小时驻勤备战和“一分钟”接警出动,年初以来共接警出动5896起,出动指战员65661人次,出动车辆9462辆次,抢救遇险人员337人,疏散人员597人,抢救财产价值6258万元。

据丁林海介绍,下一步济南市消防救援将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开展救援装备全面检查和实战性能测试,对救援装备进行模块化整合,备足72小时抗洪抢险所需的自我保障、油料、食物和药品等遂行保障物资。充分利用夏季昼长夜短的优势,组织指战员在陌生水域,模拟多片村镇被淹、人员被困孤岛,开展实装实训演练,做好救援各项准备。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