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4万多件! 济南政法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显成效

2021年06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8日电(谈媛)28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全市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李本海表示,自3月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济南市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全链条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梳理为民办实事清单,向社会公布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62个,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全力以赴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深入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全市政法系统组建联合服务团队1354个,深入生产经营一线,深入开展“送法入企”“法治体检”等活动,累计帮包企业1.2万余家,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1399个,已解决957个。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巩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已为群众办实事1.4万多件,近期研究解决了山水家园等43个项目的房产证办理问题。

开展涉企涉法涉诉信访专项治理行动。排查相关案件73件,化解52件,帮助55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开展金融案件专项检查行动方面,排查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为代表的金融案件25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多元,有效服务了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本海介绍,围绕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市政法系统把教育整顿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热情、担当作为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用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健全完善防范打击黑恶犯罪长效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新打掉涉恶犯罪6个、破获案件29起、抓获人员33人;新破获2021年之前打掉的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案件20起、抓获成员29名、扣押涉案资产2220余万元。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打造“党建引领型”“一呼百应型”“融合联动型”“科技引领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特别通过开发打造“互联网+社区”智慧社区,首批200个社区通过智慧社区自助服务一体机链接62个市直部门8800多万条数据,实现 “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