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两山银行” 在临沂成立

2021年06月22日11: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6月22日电 6月21日上午,费县“两山银行”在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山东省首家“两山银行”正式开始运营。

活动现场,共为8家合作社、涉农企业代表发放750万元贷款。推进“两山银行”试点建设,是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三步走”工作路径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创新举措。

“两山银行”可以促进各类生态资源转化、赋能、盘活、提效。通过流转和盘活,可以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疏通土地经营权、宅基地、林权、水权等使用权的放活之路;通过转化和赋能,可以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力不足、活力不强的问题,破解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贷款授信难、担保难的问题。通过建设“两山银行”,可以使“细碎化”的资源实现整合聚集、“低效化”的资源实现提质增效、“休眠化”的资源激活变现、“薄弱化”的村集体实现增收、“特色化”的农产品焕发生机;能更好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助力集体和农民增收,最终实现生态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步,该县将加快建立健全“两山银行”的运行架构,健全完善支撑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赋能体制机制和转化赋能路径,有效解决生态资源“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问题,为全市、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费县实践”。

副市长郑连胜参加活动。(王圣宇)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