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个提前”“两个及时” 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06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8日电(公雪)6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在疫苗费用保障方面,坚持“两个提前”,做到“两个及时”,全力做好疫苗及接种资金筹措和费用结算,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发布会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是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举措,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疫苗及接种费用的保障部门,山东省医保局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全力做好疫苗及接种资金筹措和费用结算,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在疫苗费用保障方面坚持“两个提前”。一方面指资金提前上解。省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建立了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设立疫苗及接种资金专户、建立资金预付机制,并根据接种进度和接种计划的新变化、新要求,及时调整资金上解计划。针对近期接种数量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省医保提前启动下半年疫苗专项资金归集工作。省市医保部门克服资金量大、时间要求紧的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资金追加上解任务,目前已按规定全部归集到位。当前,山东省疫苗采购资金充裕,完全能够满足下一阶段疫苗采购需求。另一方面指资金提前预付。为缓解疫苗采购机构和生产企业资金压力,对疫苗采购资金实行提前预付,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正常采购。同时,按照省疾控中心疫苗采购需求及时调整资金拨付计划,开辟资金预付绿色通道,缩短资金到位时间,做到按时按需预付资金,及时有力保障了全省疫苗采购工作。

接种费用保障方面做到“两个及时”。一是做到信息及时精准交互。接种费用是由各市医保部门按实际接种数量与市疾控机构或各接种单位结算。全省疫苗接种进度加快以后,接种点数量、接种信息量大幅增加。为切实做好接种信息传输工作,山东省医保局加强与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沟通对接,建立了省市两级接种信息“双通道”报送机制和工作调度机制,通过“双通道”管理,保障信息传输、核对、结算等流程更加顺畅;保障接种费用信息一一对应,准确无误,可查可溯;保障疫苗打的明白,资金支付的清楚。二是做到接种费用及时拨付。及时拨付接种费用是保障接种点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根据方案要求,每月25日前要完成上个月接种费用拨付工作。为保障接种费用及时结算,省医保局建立了专项工作调度机制,督导各市完善保障措施、优化结算流程、确保按规定时限及时拨付费用。目前,全省2-4月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已全额拨付到位,为全省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