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显成效

《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报告(2016-2020)》发布

2021年05月28日17: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8日电(谈媛)28日下午,《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报告》推介会在济南召开。“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持续强化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作用,在药品集采保供稳价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9月,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组建课题组,对“十三五”期间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报告(2016-2020)》(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2016年至2020年5年间积累的数据为基础,重点从医保基金作用发挥、集采平台稳价保供、群众用药负担变化及相关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对“十四五”期间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集中采购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医保基金作用,巩固集中带量采购成果并形成常态化起到借鉴意义。

从803.9增至1420亿元 医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

“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财政医保资金投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省级财政投入从2015年803.9亿元增至2020年1420亿元,年均增长11.5%。省级医保目录药品种类稳步增加,医保药品惠及范围逐年扩大。

医保目录内药品报销比例不断增长,大病用药费用报销比例从2016年医保费用报销最高65%提升到2019年的最高75%左右,常见慢性病用药费用医保支付额不断增加,扩大报销种类,调高报销比例,使约1900万“两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药费报销上得到帮助。

药品采购更加规范 药品价格稳中有降

为积极探索药品集采的创新路径,平台药品挂网价格实行全国低价联动,率先实现首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开展的省级带量采购40种,平均降幅67%。《报告》显示,挂网药品价格逐年下降,降价药品种类逐年增加,平均价格由2016年为82.95元降至2020年62.58元,总体下降比例为24.56%。

“十三五”期间,2017年进口药品有774种,2020年降至610种,降幅21%,药品国产化替代能力明显提升;进口药品链式拉氏价格指数下降约为15%,长期保持下降趋势。

药品集采“保供稳价”能力不断提升

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促进了药品交易,更大程度上满足了用药需求。平台药品交易额由2016年460亿元增至2020年603亿元,增幅31%;药品年交易量从2016年的27.3亿(片/粒/支)增至2020年的28.2亿(片/粒/支),增幅约为3%;基本实现平台之外无采购。

平台上基层医疗机构交易额由2016年62.95亿元增至2019年的72.84亿元,覆盖了2172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对基层服务的延伸拓展,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了药品供应服务。药品种类保持均衡稳定,满足群众用药需求。

创新“互联网+”模式利民惠民

平台借助“互联网+”,实现药品采购“一网通办”,删繁就简,简化流程。构建“1+4”药械采购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平台,集招标、采购、交易、结算一体化功能;搭建信用平台、结算平台、两票核验平台和监管平台,在信用记录、货款结算、发票核验、交易监督方面为主平台提供辅助支撑,在“一网通办”基础上实现全流程监管,形成竞争充分、价格合理、规范有序的采购供应保障机制。

信息联动、流程再造等提升服务效率。注册信息自动比对一键完成,办结时间由7天变为“秒办”;便捷挂网通道,以信息共享取消事前审核,创新性药品、带量采购药品等以绿色通道的方式直接挂网,由60天压缩至5个工作日完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梳理出平台服务事项清单41项、列出举措22条、设置评价节点13个,倒逼服务水平提升。

省药品集中采购社会效应日渐突出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平台全力保障防控药品供应。数据显示,2020年初防控药品需求明显增加,1至2月防控药品交易额分别为1162.96万元和471.50万元,同比增长32.26%和25.06%。为满足医疗机构需求,先后为5批101个防控药品挂网开通绿色通道,使缺货订单个数占比从1月份的12.71%降到9月份的最低2.80%。

针对贫困人口制定精准帮扶政策,从2016年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最高70%且50万为最高支付限额,到2019年报销比例最高达到85%、不设置最高支付限额,在很大程度上为防止发生脱贫后因病返贫起到积极作用,2020年底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民营医药机构试行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意见》,鼓励民营医药机构在平台采购,在平台为民营医药机构设立采购通道,方便快捷操作。数据表明,民营医药机构参与平台积极性明显提升,交易额由2019年近900万元增至2020年2000余万元,参与数量由最初的58家增加到302家。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