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发现20余株野生黄精 为近四十年来最大野生群落

【查看原图】

野生黄精(泰山景区供图)

人民网泰安5月16日电 近日,山东省泰山森防站技术人员在林间野生植物调查时发现了20余株野生黄精,这是近四十年来,发现的最大的野生群落。

黄精“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主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久服轻身延年不饥”,被称为“仙人余粮”,系泰山“四大名药”之一,因其披针形叶片通常5枚轮生,又称“楼台黄精”。

近代泰山名医高宗岳,在其编纂的《泰山药物志》中详细记载了泰山黄精的地理位置、作用、价值、特点、食用方法等。现代技术测量也表明:泰山黄精的多糖和微量元素含量远高于其他产区,是知名道地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直在《中国药典》之列。

野生黄精(泰山景区供图)

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泰山野生黄精偶有零星发现。此次泰山野生黄精的再次发现,不仅是对泰山黄精种质资源库的补充,更是自然界对泰山“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验证,也标志着泰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

目前,泰山周边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黄精种植加工为中心的具有泰山特色的强村富民优势产业,正在逐步形成现代化的“医康养+农文旅”产业链。(聂俊穹 申卫星 王孜宇 尹燕飞)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1年05月16日08:05
分享到: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