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主要领导调研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2021年05月08日15: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8日电 5月7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区委书记江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传军调研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海清,副区长王锐陪同活动。

区领导一行先后来到鼎秀家园小区、洄龙小区和和平里小区,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实地察看小区垃圾分类软硬件配备情况,了解相关工作流程。

随后,杨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王锐点评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江山作了讲话。

江山指出,我区自2018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从全区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历下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工程,认真对照全市《条例》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理顺机制、完善设施和宣传发动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为全市趟出路子、作出示范。

江山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把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教育、餐饮、商贸等行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形成城管总牵头、各级抓落实、分行业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把垃圾分类工作与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建立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垃圾分类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社区和网格员职责清单,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

江山要求,要逐步完善标准化垃圾收集体系,因地制宜设置标准化分类投放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要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督导员的作用,提高居民分类准确率。要强化资金保障,适当增加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经费,进一步优化程序、简化流程,确保各项资金尽快到位。

江山强调,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宣传经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传授简便易行的分类方法,引导市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要结合“我爱济南,我为泉城代言”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从严督导考核,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

杨传军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当好典型、走在前列”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措施,确保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各项分类措施,加强党建引领,加大宣传力度,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保障力度,强化督导考核,切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区委、区政府督查专员,区有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图/文 济南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