鳗草幼苗培育工作在威海通过专家组验收

2021年04月27日10: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4月27日电 大叶藻,也就是鳗草,构建的海草床生态系统对于增加周围生物多样性、促进浅海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还是海洋蓝色碳汇重要组成。

4月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近海生态养殖团队与荣成东楮岛水产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鳗草幼苗培育工作通过专家组阶段性现场验收。

专家组听取课题组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研究人员通过建立鳗草陆基培养温室,设计改进了用于幼苗培育的控温循环水系统。基于前期研究,建立了基于种子法的鳗草幼苗培养体系。

方法体系具体为:2020年6月中旬,在鳗草种子培养的初期采集生殖枝,经海区悬挂培养45天种子成熟脱落。经分选筛(1.8毫米孔径)和蔗糖溶液(752g/L)的分选后,于4℃低温保存30天得到待培养鳗草种子。

2020年11月,于培育温室的循环水系统中播种鳗草种子1.8万粒,至2021年4月13日,鳗草幼苗总计成苗2466株,种子至幼苗的建成率13.7%。

通过验收后,鳗草幼苗即将移植到东楮岛附近海域。种子法鳗草幼苗培养技术体系的建立,与接下来的鳗草规模化培养将助益桑沟湾海草生态系统重建,助力国家碳中和。(山东省海洋局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