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以忠诚担当用心 守护公平正义

2021年04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肩抗责任 奋力攻坚

确保把每一起案子都办成铁案

2003年,怀着对检察事业的崇尚,我考入市检察院,从事侦查监督工作。审查逮捕是侦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位于刑事诉讼的最前沿,既是法律监督的第一道关口,更是防止冤假错案的第一道防线。证据相对单薄、当事人双方矛盾尖锐、只有7天办案期限等等都是这一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对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有着很高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挑战,刚刚入职的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干就干到最好,坚决做到不枉不纵,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工作不久,我接手了一起国际信用卡诈骗案,该案当时在济南尚属首例,甚至在全国也没有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两名外籍犯罪嫌疑人将伪造的国际信用卡卖给两名中国人,然后四人在多个省份疯狂刷卡消费,给境内银行带来巨大损失。受理后,我发现案卷中缺乏对涉案国际信用卡真伪的鉴定这一关键证据,按照惯例,需要到国外发卡行调取证据,但这在7天的办案期限内,往返法国找寻相关银行完成取证任务,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是如果因为证据不足对犯罪嫌疑人不捕,后续侦查将会陷入被动。面对这一困难,我经过多方咨询查证,找到一条新的办案思路——决定用Visa卡组织中国总部出具的证明替代发卡行证明,并引导公安机关连夜飞赴上海,终于在审查逮捕期限内补充到这一有力证据,使得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批捕并最终获刑。该案的成功办理,也为后来济南地区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参考依据。就这样,怀公正严明之心,担扶正祛邪之责,始终是我不懈的追求。日复一日,我埋头于数尺卷宗,奔波于提审路上,无论有多少个夜晚枕卷难眠,多少个日子连续奋战,都始终坚持用脚步度量事实真伪,用专注辨析法理人情,也是在这样的积累中,我不断磨砺成长。

不惧挑战 不畏困难

敢于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近年来,新型案件不断增多,疑难复杂程度明显加大,更为严峻的是,有些案件没有前例可循,也没有以往的经验可借鉴。面对多起“首例”案件,我勇于探索,大胆论证,提出了许多后来经司法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解决思路,也成功将一个个“首例”案件办成了“典型”案件。比如大家熟悉的“720”地沟油案,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回收餐饮企业使用后的废弃油,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地沟油”,经过简单过滤加工后,冒充新的食用油出售。因为利益巨大,参与生产的人数众多,销售范围遍及多个省市,受害人数更是难以统计。我们必须要依法从快办理,严惩犯罪分子。刚刚接手案件,我就发现了一个棘手的困难摆在眼前。因该案不仅是济南的首例“地沟油”案件,当时在全国都极为少见,虽然大家都认为“地沟油”可能不健康不安全,但在当时,国家对“地沟油”没有鉴定标准,在如何认定罪名方面,也没有相关司法解释。案件一时无法进展,专案组中有点同志急出了满嘴的泡,有的熬红了眼,但我们却不信啃不下这块硬骨头。经过反复研究相关罪名,我们决定将“地沟油”对健康的损害作为突破口,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联系,终于找到北京一家权威鉴定机构,检测出地沟油中存在致癌物质。这一关键证据的获取,有力推动了案件进展,最终众多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也促成了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从而为今后“地沟油”案件的办理,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有力维护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一次次的攻坚克难中,我更加坚定了,既然心有使命,就该勇往直前,既然选择了播散正义的光辉,就要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用心用情 多管齐下

以倾心关爱驱散未成年人成长阴霾

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后,我来到第九检察部工作,工作阵地由侦查监督转向未成年人检察。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未检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岗位上,我及时转换工作思路,推动全市未检工作向充分做好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的方向迈进。工作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孩子的成长,美好又多磨,一路上,有美丽风景也会有风雨波折。在成长途中有的孩子可能会迷失方向,有的孩子可能会意外受伤。而作为一名未检干警,需要做的就是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护,去守护他们的梦想。我面对过一个个或因为家庭矛盾出现心理问题、或因为不懂法逞强好胜、或因为控制不住情绪一时冲动而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少年,看到那一张张迷茫而又充满稚气的面孔,我们尽最大努力引导他们走出迷途,认清前路。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的探索,制定了《济南市人民检察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指导意见》,为解决涉未案件中不同年龄段犯罪嫌疑人刑事政策存在差异的问题以及未满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教育监管存在真空的问题贡献了新方案,被评为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十大惠民实事。那些曾经误入歧途的孩子,经过一次次耐心细致的帮教,认识错误、改过自新,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学到一技之长,看到他们的眼睛里又重新闪烁着希望的光芒,我感到无比欣慰。我还面对过身处花季却被犯罪的黑手去伤害去摧残的孩子,看到受伤孩子的痛苦,看到他们父母的泪水,更是感到责任重大。我们提出通过规范化办案、全程化保护、立体化预防构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检察保护体系,经过充分论证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最终联合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会签了《关于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的意见》,为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提供了制度遵循和工作指南。我们在全市指导建成了12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区,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二次伤害”,帮助他们走出阴霾。一起起案件的办理,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被严惩,让伸向孩子的黑手被斩断,让痛苦的被害人走出阴影,让受害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我更加坚定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从检18载,有付出,有收获,有感动,更让我明白,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将扎实完成各项任务,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提升司法为民的过硬本领。今后,我仍将初心不改、激情不退、砥砺前行,在司法为民的用心履职中,绽放最美芳华,绘就无悔人生!(图/文 济南市委政法委)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