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副刊点赞《经山历海》:艺术展现沿海乡镇的巨变

2021年04月2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电视剧《经山历海》——

艺术展现沿海乡镇的巨变

林玉箫 仲呈祥

  图为电视剧《经山历海》海报。

  由杨亚洲、杨博执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电视剧《经山历海》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根据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改编,主创团队在山东省内60余个模范村镇采风,与上百位基层党员干部交流,力图艺术展现沿海乡镇的巨变。

  电视剧可以成为时代的一面镜子。《经山历海》不回避乡村振兴中的阵痛与困难,强调了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该剧以女主人公吴小蒿考入楷坡镇做副镇长的成长历程为主线,采用纪实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手法,审美化展现了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如石屋村立足当地红色文化和土地资源,开展红色旅游和金银花种植项目,通过建立爱心食堂、吸引年轻人返乡来应对农村老龄化。安澜村响应“碧海行动”,拆除有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的陈旧设施,兴建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电商物流平台,致力于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平湖村擅种茶叶,镇政府抓住茶叶峰会的契机助其打响“南茶北引”的品牌,整合各村资源,以“旅游一体化”带动“经济一体化”,促进各村协同发展。

  在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经山历海》强调了基层干部的经验智慧和农民的观念觉醒。面对群众对改革政策的犹豫与怀疑,吴小蒿带头迁坟,带动乡亲们消除安全隐患、形成文明乡风;慕平川牺牲自身利益关停冷库和小码头,带领村民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施产业升级。这无疑是基层党员干部“向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生动体现。剧中还凸显了乡镇干部处理问题时因人施策的工作方式,如刘贤达没有直接满足懒汉常进宝“等靠要”的物质要求,而是给予其劳动机会,以“扶贫先扶志”的思路帮助其实现转变。吴小蒿支持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人刘精明进城学习知识,为其解决家庭后顾之忧,他最终也返乡成为新一任村支书。

  特别是,该剧塑造了新一代乡镇干部经山历海、永不放弃的鲜活群像。他们扎根乡村、甘于奉献,是当下万千基层干部的缩影;他们奋战在农村改革工作一线,以智慧和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山历海》不仅表现了基层“引路人”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更通过日常化的生活细节立体化塑造人物。如吴小蒿就并非常见的女性干部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形象,其新人之“新”既表现为对基层工作缺乏经验,又体现为拥有新的思想、见识和智慧。吴小蒿从履新之初稚嫩的“小蒿草”逐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大楷树”,在一次次的任务和挫折中,逐渐悟出“干部就是干事,上班就是上村,干事不能一厢情愿,上村不能脱离民情”的道理。她在与同事、村民、家人的相处和磨合中,逐渐展露其温柔、果敢、亲民、坦荡的性格。剧中塑造的其他乡镇干部也尽力避免“高大全”的完人形象。如安澜村村支书慕平川虽愿意为长远发展拆除自己苦心经营的产业,却免不了意志消沉,在村民和同事们的鼓励下才振作起来。镇长贺丰收虽然个人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但有着办事不讲原则的弱点,其与书记周斌、副镇长吴小蒿相互监督、优势互补才让班子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经山历海》反映了乡镇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的精神蜕变,用故事说明,乡村振兴“拧成一股绳”般的团结协作,才可能把事办好、共谋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2日 20 版)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推进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8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白玉刚、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