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筑梦泉城!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21年04月21日14:35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创新创业,筑梦泉城!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4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举办,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洪强出席并向海内外人才发出参赛邀请。据介绍,本届大赛将于4月至9月举办,设有10个预赛区、4个参赛领域,并于9月份在济南举办决赛。

本届大赛由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指导单位,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等承办。

韩洪强介绍,为方便选手参赛,今年预赛区数量由去年的6个增加至10个,分别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比利时、俄罗斯、日本7个海外赛区和北京、上海、深圳3个国内赛区。围绕济南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按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现代农业与生态环保4个领域组织实施。其中,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增了节水技术、环境监测等生态环保领域。

新闻发布会后,大赛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组织形式更灵活,国内赛事采取线下方式,海外赛事采取海外和济南双会场、线上路演答辩观摩的方式进行。将于9月在济南举办大赛总决赛,同时组织人才团队到园区实地考察,举办现场签约仪式、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省会经济圈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等。

奖项设置方面,每个赛区将就预赛4个领域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决赛4个领域,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4名。项目推荐单位或个人,推荐的项目入围决赛、决赛获奖、落地济南,将获得一定奖金奖励。

除了奖金奖励,获奖项目还将获得一系列政策支持。韩洪强介绍,一年内来济落地转化的决赛获奖项目,及累计获得1000万以上股权类现金融资的入围决赛项目,符合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基本申报条件的,经实地考察、综合论证后直接纳入人才工程管理,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在服务项目落地方面,我们将建立人才(项目)信息库,对所有参赛项目和人才团队实施入库管理,分领域分类别研判分析项目信息,提高项目落地服务精准度。”此外,在大赛启动前、预赛前后、决赛前后等重点阶段,组织区县、园区、投融资机构、企业等全程洽谈对接,对重点项目做到专人对接。对于有意向在济落地的项目,建立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在注册登记、办公场所、员工招聘、投融资保障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

据介绍,2018年以来济南市已连续三年举办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项目数由2018年的382个增长至2020年的1769个,涵盖的国家和地区也由25个增加至49个。通过三年举办大赛,引进了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等单位的14个院士团队,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830余人,累计推动224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落地项目注册资金超20亿元,申请专利或著作权200余项。

今年的大赛将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建设“五个济南”、打造“五个中心”目标任务,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济南创新创业,集聚一批济南重点产业发展亟需的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高科技项目,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魏俊怡)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