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省转型向“氢” 山东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2021年04月19日09:3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能源大省转型向“氢” 山东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氢进万家”,探索“双碳”目标新路径

能源大省转型向“氢”,山东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全球对发展新能源的高度关注,氢能技术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前沿。4月16日,科技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这是我国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进程的重要战略决策,山东也成为全国首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

能源大省转型向“氢”,是对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路径的重要探索,不仅将对山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变带来新的机遇,也对全国其他省份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着力聚点成链,化氢为能

“年可加氢750吨,预计五月初能够投入使用,满足近百辆车加氢需求。”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任来锁说。眼下,济南市莱芜区正在加紧建设全省最大的加氢站,而气源来自距离加氢站200米的泰山钢铁集团。

泰山钢铁集团每年产生几万吨工业副产氢,之前大部分用来燃烧发电。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企业也开始考虑如何更加高效高质地利用这些氢。泰山钢铁集团技术总监陈培敦说:“原来焦炉煤气一般作为一种热源物质去利用,现在把氢气提出来作为氢能源发展,用于氢能源燃料汽车等。”

氢能具有零碳、高效、可储存、安全可控等显著优势,可以广泛应用于交通、工业、家庭用能等领域,现已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通过发展氢能技术,是寻求解决能源与资源危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选择。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但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的“两高”问题较为突出,推广氢能应用有助于缓解当前山东能源结构面临的能源紧缺和环保制约。据悉,山东仅工业副产氢年产量就有96万吨,以往因缺少应用场景,“制—储—运—用”难以形成完整链条。在全国率先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将着力聚点成链,化氢为能,推动氢能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集聚一批骨干企业,加快引导氢能进入居民能源消费终端。

创新示范,实践“双碳”目标要求

“山东是氢能生产大省,能够在100公里以内实现气态氢输送,所以山东最有可能和希望把氢燃料电池产业做起来,把氢能的理念带入到发展绿色社会中来。”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碳达峰’‘碳中和’将对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将来,乘用车、城市用的物流配送车都会使用新能源,包括现在探索的氢能。”结合潍柴实践,谭旭光认为,尽管需要有一个过程,包括技术成熟的过程、国家能源战略重新布局的过程,但新路线已经很清晰,企业必须要跟上时代的要求。

4月16日,行业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潍柴动力牵头承建,氢能是其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氢进万家’工程很重要的一点,是把之前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运用,将现有研究成果用系统工程的思路串接起来,为未来我们可能的氢能社会,打造一个样板。”该中心首席科学家陈文淼说。

陈文淼介绍,通过实施“氢进万家”示范工程,将大幅提升氢能在居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国内诸多亟须能源转型的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认可度高的氢能应用模式,为我国能源结构改善提供新的路径。同时,示范项目的实施将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氢能技术水平,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的“氢能社会”长啥样?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产氢国,氢能首先应用于交通,可以在燃料电池汽车中得到广泛应用。氢还能应用于工业、小型的分布式发电装置等。氢还可以加入到天然气管道中,改善城镇燃气质量与碳排放等问题。”“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联合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介绍说。

未来的“氢能社会”长啥样?根据规划,“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将通过纯氢管道输送的方式,开展将氢能利用进入工业园区、社区楼宇和交通移动用能、港口、高速等多场景的应用示范,打造全国首条氢能高速走廊、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总之,未来氢能可以催生氢能社区、氢能电站、能源互联网等新产品、新业态。

这条氢能高速走廊将链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还将围绕潍坊港口、青岛港口建设2个氢能港口,潍坊、济南、青岛建设3个氢能科普基地,围绕潍坊滨海区、济南市莱芜区、青岛市李沧区、淄博市桓台县建设4个氢能产业园区,面向潍坊滨海区和高新区、济南市莱芜区或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青岛市李沧区、淄博市周村区建设5个氢能社区,在示范工程内推广燃料电池车辆5000辆,将济青高速沿线潍坊西服务区改建升级为2个氢能零碳服务区。

今年,山东将加力推进40余个新建、续建、技改等氢能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十四五”期间,预计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每年将新增氢气消费约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万吨。

“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是一项综合性氢能推动计划。余卓平认为,“目前看,山东有着十分清晰的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从资源,到装备制造再到布局与应用,山东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王亚楠)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