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我为群众办实事 普法宣传暖人心

2021年04月16日12: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济南市莱芜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莱芜区司法局强化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职责定位,引导全系统人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把人民群众“请进来”

一是政务法律服务台,咨询方便你我他。3月19日,“莱芜政务法律服务台”在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有专业律师坐班,配备了国家法律法规自助查询机和法律类书籍,办事群众、工作人员可随时查阅相关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司法案例,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和干部职工学习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传,为窗口审批业务进行法律指导和普法培训,提前规避审批服务法律风险,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二是开门倾听搞整顿,欢迎代表来建言。3月20日,莱芜区司法局组织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律师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共计10人参加建言献策。会上,代表们根据平时掌握和了解,并结合自己的实际,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各分管领导也都及时进行了反馈和答复。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司法局积极调研、立即研究,拿出了整改措施和意见办法,向社会传递出“开门搞整顿”的诚恳态度。

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

三是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整顿我承诺。3月20日下午,莱芜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区司法局就本系统开展教育整顿情况作出承诺。将严格按照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做好第二阶段的相关准备工作,以最有力的手腕、最务实的举措,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让全区司法行政干警带着昂扬的斗志、向上的风貌、过硬的作风,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让全体干警“走出去”

一是抓好“万警进万企”、政法干警进村(社区)”零距离“服务群众等活动。全区司法行政干警进村进企100余次,重点解读企业企业生产运营相关法律条文,并就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疑点、难点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为企业职工带去法律书籍1000余册,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二是开展法律”十进“活动。组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村级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工地、进公园、进机关等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宪法》等重点法律法规,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帮助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把爱民实事“干起来”

一是“莱法援”走近农民工。3月22日上午,莱芜区司法局组织区法律援助中心、凤城司法所、莱芜汶汇法律服务所、莱芜衡德法律服务所到凤城街道办事处东方红社区在建工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援助走近农民工”宣传活动,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通道,引导农民工及企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法治素养。

二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大槐树村大棚3月22日下午顺利签约。这项目工程将为大槐树村及周边村解决大部分劳动力安置问题。

三是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结合村党员民主生活会到村宣讲换届纪律“十严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把换届选举中的问题讲明白,增强村民代表、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等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护航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图/文 莱芜区司法局)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