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差异化特色 拓宽扶贫增收渠道

济南文旅蹚出“非遗+扶贫”新路子

2021年04月14日15: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4日电(谈媛)14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开展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和相关情况。

据了解,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推进贫困村产业振兴,紧紧抓住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实施为贫困村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宣传营销、举办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等系列旅游扶贫工程,创新工作机制,指导和扶持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针对全市贫困村旅游资源状况,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专项资金,聘请旅游规划业内专家指导和推动章丘、商河、平阴、历城、长清、槐荫等县区编制了5个县域旅游发展规划、8个片区乡村旅游专项规划、20多个村级乡村旅游规划、73个旅游类扶贫专项规划,帮助贫困村理清了发展思路。

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及有序运营。先后对112个有乡村旅游业态的贫困村积极予以政策扶持和指导,共支持推动涉旅扶贫项目136个,直接带动2270户贫困户、4992口人实现脱贫增收。其中,莱芜区王老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279人全部脱贫并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打造差异化特色,拓宽扶贫增收渠道。据了解,南部山区柏树崖村流转闲置宅基地建设民宿,营业额年均超百万,村集体同步增收5.8万元,带动打工的贫困户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商河县袁窦村积极打造省内唯一以秧歌为主题的旅游园区,村集体、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分红,实行“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解决该村40余名村民就业,户均年增收2000元,1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致富,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非遗项目带动脱贫攻坚的“非遗+扶贫”新路子。

据介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为旅游扶贫村争取、协调各类扶贫及发展资金2920万元。其中,协调投入2620万元对南部山区天晴峪村等32个省定旅游扶贫村予以重点扶持,;对平阴县北市村等10个资源相对较好的旅游扶贫村,共扶持100万元,用于乡村旅游环境及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带动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致富;制定落实济南《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奖励补贴办法》,支持乡村旅游合作社121个,对其中管理运营规范、带动脱贫增收效果明显的17家乡村旅游合作组织奖励200万元。

在扩大旅游扶贫影响方面,指导县区在重点旅游扶贫村举办垂钓节、采摘节、赏花节等各类旅游节庆、节事活动;与市扶贫办合作开发“泉城乡旅扶贫专线”;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聘请专业营销策划公司对朗野蜂蜜、姜老大系列产品、齐鲁干烘等特色乡村旅游商品进行统一策划、包装,提升产品影响力;引导景区周边贫困人口通过出售特色土特产品盈利,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依托山东大学、省旅游职业学院等各类优质旅游培训资源,市文化和旅游局连续多年举办“乡村旅游千人培训计划”、“送智下乡”活动,先后邀请多名专家教授对贫困村乡村旅游农家乐经营业户进行运营管理、食宿服务、接待礼仪、传统技艺等培训,共累计培训乡村旅游带头人及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村人员400余人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