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4日09: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4月14日电 去年以来,临沭县针对疫情冲击等不良影响,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形式,先后推出了农E贷、特色农产品保险等金融服务产品,全面助力“六稳”“六保”,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2020年初,临沭县调研了解到,一些农村畜禽养殖户受新冠疫情冲击,流动资金紧张不愿参加养殖保险,由此带来的不确定风险更加重了养殖户的生产隐患。为帮助养殖户尽早摆脱困境,该县金融监管部门会同人保财险等部门,研发推出农e贷特色产品,专门为农险客户量身定做,以农险保单为主要增信手段,无需抵押和担保,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没有最低额度限制,解决了农户无钱入保的的问题。该县玉山镇尹岭村养猪户尹某在金融部门介绍帮助下,缴纳保费12600元,为60头能繁母猪和1200头育肥猪投保,保险部门同时为其办理了农E贷,发放贷款13860元,不仅解决了其养殖保险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今年初该养殖场生猪出现死亡,及时得到了理赔,为养殖户挽回了损失。目前,全县已有33家养殖户通过农e贷参保,累计发放贷款近120万元,较好推动了县域养殖业的发展。

针对该县地瓜种植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实际,县金融部门会同保险部门研发试点了地瓜保险,开创了全省种植险以奖代补的先例,填补了重要经济作物保险的空白。2020年,全县共发展地瓜保险参保户141户,共承保10000多亩,当年理赔2711余亩,赔款157万余元。该县玉山镇隋家沟村种植大户隋国民去年种植地瓜100亩,经宣传后投保,保费2600元,8月份因洪涝造成地瓜受灾53.8亩,受灾时地瓜正处于结薯期,共计理赔27208.4元,大大减轻了种植户的损失。

2020年,该县还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助力贷”,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226户,金额6119万元,并荣获“2020 年度中国服务乡村振兴十佳信贷产品”荣誉称号。(王艾霞 王芳)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