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传递“大温暖” 泉城路街道:三个微镜头 网格诉真情

2021年04月02日09: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日电 网格送温暖,关爱显真情。如今,网格化已经成为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的“主流”途径,应运而生的网格员也逐渐被大众所认可。他们不仅是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开拓者,更是守护者。历下区泉城路街道位于济南老城区,胡同小院错综复杂,共划分32个网格。作为街道“管家在身边”社会治理“八重力量”中的主力之一,27名专职网格管理员日行万步,用专业与热情守护着辖区的安宁,赢来了属于他们的阵阵掌声。

镜头一:“么都行”的爱老小天使

老人苏桂兰家住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已经75岁的她,几十年独自一人生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她渐渐对生活开始“力不从心”。自去年8月街道开展网格员“爱心敲门”行动以来,网格员冯美便成为她生活中“小天使”。

“小美就是我的小天使,真是没得说,我么事都找她。”苏奶奶“狠狠的”给冯美竖了个大拇指。2020年9月5日下午,苏奶奶本想给外甥打个电话,可手机却怎么也拨不出电话。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冯美第一时间赶到了苏奶奶家中。“刚开始以为是欠费,交了话费以后还是打不通电话。后来我就打电话问了客服,才知道是因为运营商升级设备的缘故。”为了不耽误苏奶奶正常使用手机,冯美又赶回家中,找出家中闲置的智能手机,并一步步为老人讲解,直到其掌握使用方法才放心回家,当时已接近晚上9点了。

镜头二:“时刻在”的幸福调解员

2020年12月20日,网格员小郭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巡查,远远的看见居民李女士一个人闷闷不乐的坐在太阳下。小郭上前询问得知,因教育观念不一致,李女士与儿媳产生一些小矛盾。“虽然经过安抚,李阿姨情绪平复了很多,但她的心结还是没有解开,帮助其解决家庭矛盾还需要更专业的力量。”小郭立马与街道“温馨话室”心理疏导站取得联系,与专业社工约定好时间后,陪同李阿姨前往。

在泉城路街道“温馨话室”心理疏导站,专业社工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同李阿姨聊了起来,渐渐的帮助李阿姨恢复理性认知。但是李阿姨只是他们家庭矛盾的一部分,要想彻底解开他们的家庭矛盾,儿子、儿媳也需要参与到此次的沟通中。第二天,在心理疏导站老师的邀请下,李女士的儿子、儿媳也来到了咨询现场。经过心理疏导站社工多次沟通,加之几次“家庭作业”的巩固,如今李阿姨不仅自己想通了,还学会了运用心理疏导知识来帮助左邻右舍化解家庭矛盾,成了街坊邻里的“知心大姐”。

镜头三:“啥都学”的基层服务员

真情服务不仅源自心底的真诚,也离不开专业的学习与训练。杨丽娜是泉城路街道芙蓉街社区一名专职网格管理员,入职已经快一年了。从起初懵懵懂懂、手忙脚乱,需要同事们协助完成工作,到如今有理有序、有条不紊处理工作中的各自繁杂事务,她用一年的时间“编写”了一部颇具参考价值的“网格员成长秘籍”。

自从专职网格员到岗后,泉城路街道提出“泉心·泉力”网格化服务理念,通过树核心、守中心、筑同心、聚齐心、强信心,进一步强化街道网格化服务理念;此外还成立“网格管理学院”,定期组织培训共20余次,通过运用脚力、锤炼眼力、激发口力、焕发脑力、调动笔力等训练,全面提升网格员素质。街道“学习+考核”的培训模式让杨丽娜突飞猛进的成长。 “我们是社会服务的‘最后一微米’,更是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这是杨丽娜对“网格员”岗位最深刻的认识。

经过严格培训,网格员不仅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思想也在训练中得以升华。杨丽娜在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时,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与其他5名专职网格员一同向所在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在基层“干事业”的决心。

笔尖流淌真情,温暖自在人心。三个动人镜头,正是泉城路街道27名网格员的实干为民的缩影。在古香古色的胡同小巷里,在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时常活跃着他们矫健的身影。他们是人口普查员,政策宣讲员,纠纷调解员,环境安保员……在泉城路街道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专职网格员们立足本职岗位,贴心服务群众,化身网格全能“小管家”,用赤诚的初心描绘出一幅基层实干为民的美丽画卷。(济南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