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调解解难题 暖心服务化纠纷

青岛崂山法院成功化解22起在校大学生教育培训合同纠纷

2021年04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4月2日电 (刘颖婕)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倒闭跑路现象时有发生,受害者多为学生,没有收入来源,维权意识不强,一旦出现法律纠纷往往不知所措。近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成功化解22起在校大学生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帮助22名同学拿到了教育机构退还的22万余元学费。

据了解,小李等22名在校大学生分别与青岛某教育机构签订教育培训合同,由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线下教学服务。受2020年初疫情影响,该教育机构将线下上课程被改为线上课程,虽授课效果受影响,但同学们都能理解。疫情缓解后,同学们迟迟等不到复课信息,当来到原来上课地点发现该培训机构已经人去楼空,联系教育机构退还剩余培训费事宜却一拖再拖,在退费无望情况下,同学们向崂山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还培训费。

悉心帮助,减轻负担

崂山法院受理这批案件后,由年轻的王润之法官具体办理。法官立即完成案件发诉工作,并及时与同学们取得联系,了解了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当得知有的大学生家庭困难,考虑到作为在校大学生无收入来源,告知大学生可以申请相关费用缓交,悉心帮助大学生办理了诉讼费及保全费缓交手续,减轻了大学生的诉讼负担。

细心办案,查清案情

法官收到财产保全申请后,考虑到被申请人经营状况,存在转移财产的可能,第一时间作出保全裁定,对被申请人名下的一套房屋进行查封。由于涉案人数多,为防止矛盾激化,及时组织开庭。该案证据繁多,案情复杂,为查清案件事实,法官认真仔细听取原被告的举证和辩论意见,并对案件存在的疑点不厌其烦地一一发问,还原事实真相,庭审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

耐心调解,化解纠纷

通过开庭审理,了解当事双方想尽快化解纠纷,认为可以通过调解方式高效化解纠纷,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听取他们的意见,耐心释法明理,讲清利害,以矛盾纠纷化解者的角色公平合理地协调、平衡各方利益,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达成调解不是目的,义务履行才是根本,在调解协议书规定履行期限即将到期时,法官多次提醒被告履行付款义务,最终学生们拿到了期盼已久的退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