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让办税像买菜一样简单

2021年04月02日18: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2日电(宋翠)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提出“让办税像买菜一样简单”的理念,开发上线“泉城码上办”平台,使办税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家平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表示,随着“非接触式”办税手段的推广,很多业务不用再跑大厅,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仍有大约14%的纳税人习惯去办税服务厅办理,其中主要是新办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和自然人缴费人。这部分群体财税专业化程度低、办税频次低,还是习惯到大厅面对面进行交流。

“为此,我们提出了‘让办税像买菜一样简单’的理念,开发上线“泉城码上办”平台。”孙家平介绍说,纳税人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登录或者通过“扫码”,就能进入济南税务的“云端窗口”,税务人员则化身为淘宝客服式的网络“店小二”,主动提供实时在线的帮办代办服务。办理过程中税务人员和纳税人通过聊天的方式实时沟通交流,接单、流转、审批、办结等全过程信息实时向纳税人推送,使办税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

“这种新型的办税模式非常受纳税人欢迎,分流了办税服务厅约八成的业务量。”孙家平说,在此基础上,济南探索推出了以“前台过滤兜底、中台统筹集成、后台质检分析”为核心的“三台联动”办税服务新模式,压缩了前台85%的实体窗口,大量的工作人员转入中台和后台,远程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的帮办代办和审批、邮寄等服务。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