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4月01日18: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日电 4月1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历下大厦四楼礼堂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江山、韩宏伟、邓向东、栾杰、郭向平、郭宝龙、荆甫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领导杨传军、曹辛、纪亮、刘海峰、续明、杜宝现、李乐军、王海清、李克、武毅、牟宗伟、刘爱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不是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区级有关领导,区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韩宏伟主持大会开幕式。上午9时,韩宏伟宣布: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里,大家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传军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工作展望和2035年远景目标;三是2021年重点工作;四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杨传军说,“十三五”时期是历下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和打造“五个济南”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抢抓机遇中干事创业,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杨传军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0.4亿元,增长4.5%,好于全国、全省水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57亿元,可比增长6.5%,经济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杨传军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群众导向,弘扬逢先必争、亲力亲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四种精神”,抢抓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融入全市“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增添城市文明活力,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打造实力雄厚、精致魅力、开放融通、生态宜居、文明善治的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做出历下贡献。

杨传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年,也是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之年,更是狠抓两大核心片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引进市外投资增长20%;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5%。主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聚焦两大核心战场,着力构建历史传承、现代时尚融合发展的城市格局,厚积“历下底蕴”。二要聚焦消费投资互动,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趟出“历下路径”。 三要聚焦集约高效发展,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筑牢“历下优势”。四要聚焦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展现“历下担当”。五要聚焦精致建设管理,塑造环境优美、靓丽宜人的城市形象,展示“历下魅力”。六要聚焦筑牢治理根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彰显“历下特色”。七要聚焦民生福祉改善,书写温馨暖心的民生答卷,擦亮“历下品牌”。

杨传军表示,任重千钧,惟有担当,要在自砺,必须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杨传军最后说,历下正站在跨越提升新的历史起点上,形势催人奋进,任务艰巨光荣。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为建设“五个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大会听取了历下区人民法院院长牟宗伟所作的历下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历下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爱国所作的历下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历下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历下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历下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韩育超 戴雨辰 李鑫)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