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全国社保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暂停服务,济南市民跨省就医这么办

2021年04月01日21: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日电(邢曼华)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通知,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机房搬迁,社保卡相关服务将于2021年4月2日(星期五)17:00至4月6日(星期二)8:00中断。受此影响,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社保卡服务暂停,参保人无法使用社保卡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含住院和门诊)。济南市参保人在本市定点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就医及结算不受影响。

服务暂停期间,济南市参保人需要到外地就医怎么办?

服务暂停期间,济南市参保人在异地联网定点医院进行普通门诊统筹或门诊慢性病结算的,可先行垫付医疗费,然后到济南市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工报销手续。

在异地联网定点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的,可暂缓办理出入院及结算手续,等到系统恢复正常后进行补办或回济南市办理手工报销。

外省参保人来济南市就医的怎么办?

济南市医保部门已向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布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社保卡服务暂停通知。外省参保人来济南市联网定点医院住院的,可暂缓办理出入院及结算手续,等待系统恢复正常后进行补办。

如已发生医疗费用,参保人该怎么做?

如参保人在医疗机构已发生医疗费用的,可先告知医院进行挂账处理,待社保卡服务恢复后再进行结算。

办理手工报销需要哪些材料?

参保人在异地联网定点医院就医并垫付了就医费用的,可凭医院收费有效票据,费用清单,出院记录(诊断证明) 办理医疗费手工报销手续。因意外伤害就医的,还须提供住院病历复印件和第三方赔付材料(或个人书面承诺书)。

济南市参保人可“掌办”医疗费手工报销业务

济南市医保参保人可使用支付宝搜索“济南医保”小程序,在“业务办理”模块中的“手工报销”功能中,直接按系统引导上传有关材料,济南市医保部门将根据上传的材料直接进行报销结算。具体流程如下图: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