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 四大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6日15: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6日电(谈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不仅关系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着脱贫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1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全省脱贫攻坚行动中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关情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表示,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系统性工程。“十四五”时期,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具体来讲,就是以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建立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返危情况及时发现并实施有效保障;指导督促各地及时将新识别人口和核查新发现住房安全问题纳入监测范围,组织实施改造。严格程序标准,开展技术培训,强化检查督导,切实保障好农村低收入人口的住房安全。

据李力介绍,除了危房改造,住建部门还将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及特色村镇建设等工作。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将重点围绕“4+N”不同方式,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到2021年底,90%的县(市、区)实施规范升级;2022年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普遍建立。在农村清洁取暖方面,今年将以9个非通道城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为重点,使其清洁取暖率达到40%以上。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加快建立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处理体系,到2025年底,全省50%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建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在特色村镇建设方面,指导地方编制完善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并抓好实施,健全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持续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着力提高美丽村居建设品质,塑造富有齐鲁特色的村居风貌,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