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为桥,山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2021年03月15日09:26  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原标题:海岱为桥,山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今年前2个月,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实现进出口296.1亿元,其中出口同比增54.9%

海岱为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2021年新年伊始,在位于胶州湾畔的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巴基斯坦国家客厅暨巴基斯坦中国中心正式揭牌。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巴基斯坦国家客厅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设立的国家级合作平台,将进一步强化中巴两国的产业合作,积极推动中巴教育、文化、体育等民间交往。

进入新的一年,上合示范区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的红利正加速释放。截至今年2月底,上合示范区已有49个项目投产,总投资416.2亿元;73个项目正加速推进,总投资1922亿元。

2020年最后一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出落实“负面清单制”放权、鼓励先行先试、发展外贸新业态等18项举措,上合示范区建设再次提速。省商务厅上合协调处处长张鹏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商务部门将高水平办好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筹划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丝路电商”——上合特色产品进山东系列活动,筹建中国-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经贸发展研究中心等,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除了投资,上合示范区对山东外贸的拉动作用也在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上合示范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10%,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实现进出口1583.2亿元。今年前2个月,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实现进出口296.1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157.7亿元,同比激增54.9%。

“不断提升山东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水平,推动上合示范区贸易增长,助力上合示范区建设,是青岛海关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青岛海关关长贺水山介绍,去年青岛海关在上合示范区通过率先承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及主动披露、容错机制等各项改革,创新编制“中国-上合组织国家贸易指数”,牵头185家机构成立青岛检验检测认证协会,探索建立上合组织国家检测联盟,搭建中国上合组织公共检测交流服务平台等举措,从深化制度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融入作为、优化服务机制5方面入手,全方位对接上合示范区建设需求。

贺水山表示,今年青岛海关计划在上合示范区做好“海”“陆”“空”“铁”四篇文章。其中,“海”文章指将胶州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升级改造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对接青岛前湾港,建设辐射上合示范区的海关查验中心;“陆”文章指支持设立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构建上合国际道路TIR运输集结中心,形成涵盖出口货物集结、TIR报关、查验等环节的一体化通关服务体系;“空”文章指支持加快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申建,满足上合示范区重大项目落户、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铁”文章指提升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口岸功能,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的铁路进出口规模。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上合示范区的落地与发展赋予了我们企业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业务总监张全文介绍,传化智联作为上合示范区核心企业,去年积极参与上合示范区五大中心的建设工作,通过打造“展、贸、储、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国际经贸合作产业园,2020年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突破130亿元,货物吞吐量达600万吨。

“近日,在海关的支持下,我们传化国际物流港上合海关监管场所已启动全面建设。”谈及今年的形势,张全文表示,公司计划在此基础上建设海陆空铁邮一体化的国际多式联运集转中心,打造上合全球中心仓,为国内外客商提供完善便捷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上合示范区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发展起势让我们非常有信心扎根这里,继续将企业做大做强。”张全文说。(孙源泽)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