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代表:保障住房需求 探索租购并举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1年03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热议民生保障

补短板解难题 不断增进福祉(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

保障住房需求 探索租购并举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表述,及时回应了百姓关切。”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这些具体要求,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山东近年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有效实现形式,统筹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目前,已有100多家机构开展住房长租业务,经营面积达260万平方米。

但与此同时,租赁住房发展还存在供给不足、企业投资动力不强、配套政策不完善、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王玉志认为,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从租赁住房供应、租赁主体管理、租赁权益保障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持续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0日 第 02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